张清杰:疫情面前顶得住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濮阳九三人在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全国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九三学社濮阳市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中,更多社员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使命的含义!

张清杰,九三学社社员、濮阳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副主任技师,技术好,业务精,历经非典、手足口病、甲流、登革热疫情,能打硬仗、打胜仗,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主要技术骨干,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疫情监测检验中。

在濮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是离病毒最近的人。面对肆虐的疫情,他不惧风险、不怕艰难、直面病毒、全力以赴,始终在检验室,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严细求实、技术过硬

采样,是病毒检验的第一关,采样不合格,直接影响检验结果。张清杰同志根据呼吸道病毒的特点总结出了四字采样口诀:“快”“准”“力”“紧”,使呼吸道疾病检验阳性率大大提高。1月23日,他对定点医院所有采样人员进行了手把手的培训,确保了样本采集质量。

检测,是病毒检验的核心关。作为河南省疾控系统大比武一等奖获得者和“省检验技术标兵”,张清杰同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那技术是杠杠的。为确保检测结果万无一失,每次检测都提前检查仪器、耗材,对所用试剂一一核对,心中仔细模拟实验操作。检验过程中,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穿着全套密封的防护衣,一等就是3、4个小时,为了节省防护衣,中间不喝水、不上厕所。目前,凡是经过他的手做过的病毒样品,与省复核结果无一偏差,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临危不惧、快速准确

2020年1月27日下午五点,市第五人民医院报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张清杰同志立即带队赶赴五院,穿好防护装备走进传染病房。当患者张开口说“啊”,压舌板伸到患者口中时,想到的是怎样采到有效的部位,全然没有意识到零距离接触带来的意外风险。

准确快速采集到患者样本后,回到实验室,立即与同事一起对咽拭子进行震荡处理、核酸抽提、基因扩增。为了在第一时间获到准确实验结果,他待在实验室一刻没有离开。28日0:10分,检测结果显示阳性,2:10分出发,连夜将样本送达省疾控中心复核,8:15分,确认了我市首例确诊病例。

工作为重、坚守阵地

实验室的核酸检测结果是判定确诊病例的条件,也是我市疫情处置极其关键的一环,检测结果直接影响我市疫情防控、对病人的隔离治疗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采样、检测哪一样都不允许出错,也不能够出错。作为全市疾控系统的老检验人,他深知责任重大。

为保证收到样本后能马上检测,从27日开始,连续5天,每天24小时,他吃住在单位,不管白天、晚上,样品一到,一刻不停,立即检验,确保用最快的时间,提供最准确的数据。老母亲患糖尿病、冠心病多年,知道他忙,也知道他干的活有危险,几天不回家,非常担心牵挂,却一直连电话都不敢打。领导劝他回去看看,他说,没事,不让串门了,家里有人,他们都支持我,理解我,疫情当前,检验室就是我的阵地,我一定要坚守住这块阵地,这点考验我还顶得住!

来源:九三学社濮阳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