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奏响人生主旋律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濮阳市元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亚妮

每一个创业者背后都有一段不可言说的心路历程,那是风雨寒霜,那是豪情万丈,那是一如既往,那是一个个关于坚持和汗水的故事。

天津,2008年的第一场雪,比刚爆发的金融危机更刺骨冰冷。包裹在27层写字楼的中央空调暖风里,我和手捧的咖啡都心意渐凉。虽已位至房地产公司项目总监,但楼市的重新洗牌、供需市场低迷,每天推送新闻里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均已萎靡踌躇,无一不轰炸着我脆弱的神经。

自音乐学院毕业,我每天都还在晨起时仰脖吊嗓,是习惯,也是对我最初梦想的执拗。那个梦想,是让自己自由的歌唱,不取悦他人,丰富自己,做命运的表达者,而无所羁绊。来年的初春,在与客户的一次偶然聊天中,我得知了化工产品的向好趋势,那时,阿里巴巴及旗下淘宝方兴未艾,对实体经济的依赖与拓展也在加温,加之父亲一直在中原油田从事相关的材料设计、加工和检验,我有了初步的设想。

从北京到香港,从印度到欧美,从迪拜到非洲,我对化工产品市场的尽心考察做足了功课,在时差的颠倒中,构想得到了印证。我看准了国内竞争力比较强的香料市场,而其中定香剂的用途广泛,工艺成熟,原材料供应充足,下游需求旺盛且持久。在家人朋友的支持鼓励下,我决定创业日化添加剂项目。彼时,创业风潮汹涌,国家层面也鼓励个人抓住机遇实现人生价值,我不信命运,但确有一双手在推着我向前冲。

攥着房地产市场淘来的第一桶金,真要砸进九死一生的创业项目,我不是没有彷徨过,跌倒了怎么办?失败了还怎么回头?搞砸了等待我的是什么?那时,家人朋友的鼓励给了我莫大的慰藉。

2010年,正值范县产业集聚区扯旗捶鼓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地,能回到家乡助当地经济腾飞是我的荣幸。选址,备案,项目评价,从发改委到土地局,从安监局到环保局,从工信局到消防局,各级政府部门和产业集聚区都给与了莫大的帮助和扶持。当项目开工,土建、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手不够,白天老父亲、丈夫和我就是工人、业务员、装卸工,小到每一颗螺丝钉,大到泵机搅拌机,汗水浸透了衣裳,也滋润着我们的执着;晚上我们和工人们一起讨论生产工艺流程,制定工作计划,搜索上游供应商,掌握最新市场行情。我们高昂的意志,在璀璨的星空下,迎接着每一个新的明天。看着厂区建设一天天的在与设计图纸慢慢重合、显露出来,所有的辛勤都有了喝彩回声。

项目试生产时,遇到了难题,车间反应釜运行不正常。当时选择了行业内耐酸碱度比较好的不锈钢内胆,但当原辅料开闸进入反应釜中时并不能很好的进行反应,残留也比较多,经过厂长及车间主任反复深究,发现个别选用搪瓷内胆的反应釜及搅拌釜运行稳定,根据工艺反应原理推断,需要更换不锈钢内胆反应釜,而这需要重新大量采购,还要再次安装调试,时间物力都折耗不少。此时资金压力轰然而下,而项目建设实际投入已超过我的负荷,实在犯难。

走下去,这是我唯一的信念。和丈夫商量好,我们变卖了天津的婚房,父母伸出援手抵押了房产贷款,置办了新的反应釜,经过调试,试生产顺利进行了。这短短的三行字,于当时的我,却是各种愁滋味,现涌上心头,感谢家人,冷暖相知,无以为报。

产品销路不错,下游采购商订单纷至沓来,但由于中美汇率经济摩擦和相关原辅料涨价,成本徒增,不断挤压着利润空间。我积极与贸易商还有国外买家沟通,稳定并拓展产品应用市场,对内规范管理,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制定产品质量标准,强化工序流程管理,确保产品质量的优良性和稳定性,提高全员安全环保意识,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工艺更新改造,降低生产成本。我还以产品的销售价格为基础,结合各工序的设备、工艺等状况,测算出合理的消耗定额,并把消耗定额降低指标层层分解到各工序、各环节。公司也建立了客户联系制度,对公司生产的产品开展质量跟踪,健全售后服务机制和体系,使元泰化工的品牌在客户中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也使自己的客户不断得到巩固和扩大。

元泰化工已走过7个年头,在“创新、诚信、高效、和谐”的创业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公司销售额每年增长40%,销售收入达数千万,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90%,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M系列日化添加的领跑企业。

创业,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做喜欢的事情,是给自己一个机会拥有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事业,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建立让人竖起大拇指的品牌。而我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懂得了如何安排自己,如何安排资源,从中获取生活的平衡,这,不仅仅是商业课题,更是人生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