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刚守法诚信二三事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21 浏览次数:
在市场经济中,守法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生产力,也是市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在经营活动中树立守法诚信理念,才能使企业可持续发展。“做生意要讲诚信,没有口碑,没有信任,注定不能长久。”1月4日,南乐县睿翼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殿刚再次说起这句他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南乐县政协委员,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开车夜追客户
    孙殿刚坚持“人品信为本、精品质为根”的经营方针,制订了“公司质量诚信管理职责和行为规范”“客户满意度调查”等制度,从原料购进、生产工艺、产品检验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绝不允许不合格产品到客户手中。
    有一次,公司为江苏南通一客商生产70吨高档棉纱,陆续交过两批产品后,客户反映很好。最后5吨棉纱装车运出的那天晚上,孙殿刚正好出差回来,听到副总经理在工作汇报中提到,这批棉纱各项质量指标完全合格,只是外观色泽达不到要求,但不影响产品使用时,孙殿刚不顾旅途劳顿,连夜开车追了近80公里,果断撤回了这批产品。随后,他立即组织工人连夜加班、重新生产,确保了按时交货。公司一些员工不理解,孙殿刚说道:“诚信做人,收获的一定是朋友;诚信做事,赢取的将是尊重与信赖。诚信对待生活,你终将取得成功。”
    由于公司一丝不苟地抓产品质量,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产品订单络绎不绝。 2014 年度,南乐县睿翼纺织品有限公司荣获 “河南省质量诚信A等工业企业”,2015 年荣获濮阳市首批河南省综合诚信承诺企业。
                               补缴 326.56 元税款
    孙殿刚的公司正式运营半年后,有人劝他说,现在私营企业逃税现象很普遍,你只需在账面上作些技术处理,对企业和股东都实惠。孙殿刚对此并不领情,他说:“遵纪守法、按章纳税是每一个企业和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也不例外。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离不开各级政府为我们营造的创业环境。”
   孙殿刚形成了一种习惯,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对当月财务报表和票据仔细进行对照。有一次,他发现一笔货款没有交税,马上让财务人员到当地办税大厅 补缴了326.56元税款。几年来,公司从来没有拖欠过国家一分钱税款。相反,他已连续几年,每年拿出20余万元用于村级道路建设、 扶贫济困、 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2011年度,公司被濮阳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授予“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荣誉称号。
                                 带病上守法诚信课
    为强化企业守法诚信意识,增强公司员工整体守法诚信意识,孙殿刚督促制订了全体员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他带头参加培训,并多次给员工上守法诚信课。
    2015年1月24日,按照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轮到孙殿刚给大家上课,而他因感冒声音已经变得沙哑,公司想请别人代他上课,他没有同意,并坚持给员工上完了课。课堂上,孙殿刚生动地讲述了古代的诚信故事:战国时期商鞅做到了诚信,顺利完成变法;唐玄宗以诚信对待子民形成良好风气,开创了唐朝的“开元盛世”;明清时期晋商靠诚信经营,保持500年长盛不衰。最后,他郑重地告诫员工:“几千年来,诚信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目前,在全国启动了11315企业诚信系统,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都在开展打假维权行动,这说明守法诚信是市场伦理的基本要求,也是维持现代经济市场的基石,更是现代企业的立足之本。”

来源:濮阳市委统战部(濮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