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勇担当 同心同行战疫情
—— 全市统一战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5月4日,我市出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工作迫在眉睫。全市统一战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勇毅担当,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初心使命。

凝聚共识,筑牢疫情防控网。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连才要求,“疫情防控举措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作用发挥要跟进到哪里”。同时,作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点管理与院感防控专班组长,张连才带领专班全面进入战斗状态,至目前,储备开发隔离点124个,储备隔离房间13025间,为实现密接人员重点人群“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提供了坚实保障。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民宗局等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科学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力量,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市工商联引导各级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保障供应;市民宗局加强督导,持续落实“双暂停”措施,有力保障宗教领域安全稳定。各县区委统战部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切实守牢守好疫情防控阵地。全市各级新联会组织广大新媒体人士、网络大V,利用公众号、网站、个人朋友圈等平台发布疫情信息达100余条,浏览量达数百万次,为抗击疫情贡献“新”力量。

同心抗疫,逆行出征在前线。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带头做好应急值守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300多名市县两级统战系统干部下沉一线,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大白”“志愿红”,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引导、涉疫人员排查、生活物资运送、社区环境消杀等工作,全力践行为民初心,贡献统战力量,市委统战部干部张欣、周少华、杨照鑫、李垣坪,市工商联干部谷若彤被市委组织部即时表彰为向居住地社区报到表现突出个人;5月8日,濮阳县委统战部“90后”党员干部荣思怡坚持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才举办了自己的婚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落实意见建议快速收集、快速筛选、快速上报机制,组织广大成员围绕精准救治、联防联控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科学设定核酸检测次序避免交叉感染》《‘双向扫描’解决特殊群体扫码难》《有效杜绝外来人员瞒报行程轨迹》等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400余名医疗卫生界统战成员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参加核酸采样、环境消毒、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检测、疫情防控及物资贮备情况检查等工作前线。全市各级新联会组织志愿服务115场次,5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广大文艺界统战成员倾心创作,《凝心聚力战疫必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勠力去疫病》等一批文艺作品,展现了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勇气和信心。九三学社市委会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映象网等新闻媒体,持续开展《“艺”起抗疫温暖同行》活动,用艺术作品筑就起濮阳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钢铁长城。

奉献爱心,守望相助渡难关。本轮疫情发生后,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全力保障供给,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家国情怀,彰显了社会担当。河南省雪汇食品有限公司向市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的抗疫资金;河南华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向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捐赠2万只口罩和1000斤消毒液;郑州市濮阳商会、郑州医美健康产业集团,继今年向我市清丰县、华龙区捐赠抗疫物资后,再次火速驰援家乡,向濮阳县捐赠价值8.5万元21万支医用外科口罩;濮阳市山东商会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4万元4万支医用外科口罩;市跨境电商协会向华龙区捐赠蔬菜2吨;全友家居为清丰县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捐赠价值20余万元200余套家具。万邦濮阳国际农产品批发市场、濮阳市百姓量贩、濮阳市绿城超市、濮阳市隆祥生活超市等保供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积极调配货源,确保疫情期间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濮阳市大濮网及时收集商会信息,免费组建生活便利群,为商户和静态管理下的群众架起便利之桥。濮阳市建德实业有限公司主动免除所有入驻商户在疫情闭店期间的租金,与商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濮阳在这场争分夺秒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的竞速赛中,以濮阳速度、濮阳温度守护着人民健康,捍卫着平安濮阳!全市统一战线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团结引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作出统一战线更大的贡献!

供稿:市委统战部政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