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工程”助推年轻一代健康成长
——河南濮阳市实施年轻一代企业家“青蓝接力培育行动”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07 浏览次数:

专题培训、现场教学、互学互访、革命教育、警示教育……,不仅如此,还开展了“守法诚信好故事”、“创业好故事”征文和“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表彰等活动,这是近年来濮阳市实施年轻一代企业家“青蓝接力培育行动”的缩影。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这既是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殷切希望,也是对各级统战部、工商联的信任和重托。近年来,中共濮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以组织建设、凝聚融合、素质提升、传承引领、责任担当为内容的五大工程,积极实施年轻一代企业家“青蓝接力培育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施“组织建设工程”  夯实工作基础

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创新强会的要求,成立濮阳市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以活动为载体,努力把联谊会组织建设成强化学习、提升素质的平台,加强联系、交流沟通的平台,资源共享、合作发展的平台,展示形象、奉献社会的平台。

“联谊会的成立让我们‘年轻一代’企业家有了自己的‘家’,为年轻一代搭建了沟通、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为今后发展增添了动力。”7月26日,濮阳市泰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国群心有感触地说。

濮阳市加强对年轻一代企业家进行摸底,建立市、县两级年轻一代企业家名册,共计240多人。各县(区)成立濮阳市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联谊会分会,进行分级管理。在实现市、县(区)年轻一代联谊会组织全覆盖的基础上,结合“濮商回归”工程,加强濮阳籍在外创业承德年轻一代企业家联谊交流,建立在外年轻一代濮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鼓励年轻一代濮商回归创业发展。

抓好会员发展,坚持先进性和代表性,坚持数量服从质量,严格标准,发展会员。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规范性、联动性、灵活性、操作性的要求,建立联谊组织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活动正常化。

实施“凝聚融合工程”  搭建新、老企业家对话平台

举办企业家创业分享会,邀请老一代企业家对年轻一代企业家讲述创业艰辛历程,进行创新创业指导,传授实战经验,实现濮阳民营企业家的代际相传。

“年轻一代要走正道,要诚信,要简朴,要节约,要做善事,多做公益事业。”近日,濮阳训达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创业分享会上给全市30多名年轻一代企业家语重心长地说,以我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的体会,年轻人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履行好社会责任,多为社会做贡献。

濮阳市开展企业家“以师带徒”,让年轻一代“拜师学艺”,邀请老一代优秀企业家就家族企业如何接、如何传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传授,实现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接续发展。开展年轻一代企业家互学互访活动,学习濮商好榜样、学习“晋江经验”、学习“温州模式”,促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提高年轻一代能力水平

建立了160名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培养对象数据库,每年根据情况,对数据库进行动态调整。对列入培养计划名单的年轻一代企业家,通过2-3年时间,普遍进行一次轮训。

“井冈山精神使我对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苦乐观有了新的认识,七天的学习,无不被井冈山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深深震撼。”近期,濮阳市忠信建筑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南乐分公司经理孙志杰参加井冈山精神教育培训后感触的说,涤荡心灵的井冈山之旅,让我实地感受了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辛,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无私奉献。

濮阳市先后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在浙大、清华大学等地开展培训,到嘉兴南湖、井冈山、红旗渠、清丰单拐和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教育活动,增强年轻一代企业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同时,通过专题培训,提高了年轻一代企业家经营企业和管理创新的能力。

实施“传承引领工程”  树立年轻一代先进典型

搭建党政领导干部与年轻一代企业家相互沟通平台,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年轻一代企业家制度,定期邀请年轻一代企业家参加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断引领年轻一代成长。

“切实做好团结引领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健康成长,进一步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市政府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要完善企业家建言献策机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决策事项,注重吸收企业家参与事前研究、事中施行和事后监督等环节,帮助企业拓展新空间,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积极培育领军企业。

坚持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不断挖掘和推广年轻一代企业家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联合团市委等单位开展市级“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促进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的健康发展。同时,运用各种媒体对年轻一代企业家进行全方位立体报道宣传,扩大影响,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实施“责任担当工程”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40年来,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年轻一代企业家作为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要继承老一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精神除了要弘扬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更要弘扬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濮阳市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范县华兴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承帅在招工过程中特别强调,贫困户优先上岗。目前,该公司先后在范县陆集镇、王楼镇、高码头镇等六个乡镇建立9处扶贫就业点,安置当地就业人员676人,其中贫困户70多户,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另外,年轻一代企业家代表濮阳宏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玮为南乐县韩张镇乡夏庄村、大楼村、堤口村等8个贫困村捐款27.5万元。濮阳训达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涛设立“训达教育基金”,每年注入10万元。河南通达之道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边继武、濮阳市瑞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瑞璞等年轻一代企业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积极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精准扶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断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年轻一代企业家是全市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希望所在。在这奋进的新时代、变革的新时代,年轻一代企业家要在创新创业中彰显责任担当,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濮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洪涛在年轻一代企业家互学互访活动时讲到。

来源:濮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