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召开宗教界人士春节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9 浏览次数:

1月17日,濮阳市召开宗教界人士春节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宣传提纲》,全市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围绕“我们的节日·春节”进行座谈交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方元、副部长于宏宾、市民宗局局长赵志斌、副局长王斌法参加座谈会。

黄旭东首先向宗教界人士送上新年问候,并对宗教团体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全市各宗教团体团结和谐,和睦共处,互帮互学,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五个认同”,不断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旭东对今年做好宗教团体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要坚持爱国爱教优良传统。爱国爱教是各宗教的历史传统,各宗教的经典和教义都有爱国爱教内容,要继续传承好、坚持好、弘扬好,做到知信行合一。要时刻牢记教民首先是公民,要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发挥好各宗教代表人士作用。二要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历史上各宗教传入中国并在中国发展壮大,都是宗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宗教如果不能与当时社会相适应,就没有生存空间。我国历史上曾发生过“三武一宗灭佛”和“百年禁教”,这些都表明,宗教只有与当时社会相适应,才能传承发展。宗教的中国化,不是宗教在中国,而是中国宗教。各宗教经典都要与时俱进,既要坚持过去传统,又要适应新时代发展。三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不是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互适应,相互适应是两个主题,相适应是有主有次,社会主义是主题,宗教要适应社会主义。要充分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把握宗教发展规律,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四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及时将信教群众呼声反映上来,努力将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引导他们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社会服务,要算政治账,而不能算经济账。五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法律意识、宗教造诣,认真学习宗教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带领信教群众勤劳致富。要研究宗教经典,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要加强教风建设,努力提升自身素养,严格遵守宗教义规,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为濮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濮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