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四坚持”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和谐曲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今年来,南乐县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坚强领导,将民族工作融入全局、纳入规划,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将创建活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坚持在“大格局”上求突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各单位也相应成立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创建活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各方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县委、县政府相继制定出台《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财政专项投入机制,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为全县民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坚持在“大平台”上做细功。积极创新实践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全覆盖”同“特色化”相结合,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基层大宣讲活动,多轮次举办基层民族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编印宣传教育读本、工作手册等书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指导各级各部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开展“融媒体+民族团结”行动,组织实施“云服务计划”,让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精心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等,持之以恒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书画笔会”“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等活动。开辟“最美石榴籽”专栏,组建红石榴舞蹈队,做到寓教于故事“进千家入万户”。

坚持在“大发展”上出实招。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持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项目申报、财力争取、资金分配等方面给少数民族聚居区倾斜,实现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全覆盖,推动形成了餐饮、运输、屠宰、畜禽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产业。民族聚居村北关村2021年人均收入达7500余元,70%以上的少数民族群众拥有致富项目,幸福感节节攀升。同时,还建设了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为民族舞蹈队免费提供表演场地、服装、音响等,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坚持在“大团结”上当先锋。南乐县各族儿女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口口相传。西邵乡五花营村与寺庄乡南丈村结为“金兰”,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两村分别建立的友谊坊、友谊碑至今保存完好;在城关镇北关村,回族群众帮助带动汉族群众开饭店、卖烧烤等,汉族群众在回族群众过红白事时踊跃帮忙、解决困难,多年来,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共生共荣,组成血脉相连、共荣共生的命运共同体,以“一家人”之力奏响民族团结“交响曲”。


供稿:南乐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