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问答】侨务知识知多少(之一)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说起华侨、华人和华裔,大家都知道,这些人是在国外生活居住的,但具体来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几个概念,迷糊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

  Q华侨的定义是什么

  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具体来讲就是:

  (一)依照国务院侨办有关华侨身份解释的规定,“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在国外定居,也具有华侨身份。

  Q出国留学生是否具有华侨身份?

  出国留学生(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不被视为定居,不具备华侨身份。

  Q外籍华人又指的是哪些人呢?

  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Q侨眷就是华侨眷属吧?

  不能只从字面上理解哦。

  (一)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现在,你明白这几个概念的区别了吧?

  小知识

  "华侨"一词的由来

 中国人民移居国外的历史,源远流长。在唐宋以前,移居国外的华人,没有固定的称谓。从秦朝开始,陆续有中国人移居日本,到南北朝时期,移居日本的人数逐渐增加,从而日本称他们为"秦人"。晋朝时期,称移居国外的人为"侨人",唐宋以后称为"唐人",清末以后,又有了"华民"、"华工"、"华商"、"华人"等称谓。

  1878年,清驻美使臣陈兰彬在奏章中就把中国寓居国外的人称为"侨民"。"侨民"便成为一种专称。1883年郑观应在给李鸿章的奏章中使用了"华侨"一词。1904年,清政府外务部又在一份奏请在海外设置领事馆的折子里提到"在海外设领,经费支出无多,而华侨受益甚大。"从此以后,"华侨"一词普遍成为寄居海外的中国人的一种专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