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问答】侨务知识知多少(之二)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什么是侨务工作,它的主要任务是什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今天继续给大家科普侨务工作知识。

  Q什么是侨务工作?

  侨务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一定的部门和团体,为了实现党和国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战略目标和任务,以华侨、外籍华人和归侨、侨眷为主要对象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的总称。

  Q侨务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侨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加强华侨、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工作,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为侨服务;统筹国内侨务和国外侨务工作,着力涵养侨务资源,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维护和促进中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具体包括:保护华侨正当权利和利益,关心华侨的生存和发展,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教育引导华侨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更好融入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大国侨民形象。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利和利益,适当照顾归侨、侨眷特点,积极发挥他们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作用。

  Q侨务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开展侨务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全方位外交要求,服从服务于大统战工作格局。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1)“三有利”原则。开展侨务工作要有利于海外侨胞的长期生存和发展,有利于发展我国同海外侨胞住在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

  (2)区别国籍界限的原则。开展侨务工作既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注意外籍华人与华侨的国籍区别,又要尊重外籍华人的族裔感情和他们与祖(籍)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实际,增进同他们的亲情乡谊。 

  (3)公开合法的原则。开展侨务工作要遵循相关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符合海外侨胞住在国的法律,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不授人以柄,不强人所难。 

  (4)积极稳妥的原则。侨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应当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既要积极进取,又要稳妥慎重,做到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 

  (5)“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华侨和归侨侨眷是我国公民,但又具有其他公民所没有的一些特点,在国内工作中既要一视同仁,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又要根据他们的特点,予以适当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