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台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31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台联进行常规巡察,2021年1月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台联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察反馈会当天,市台联召开全体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紧扣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台联和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市台联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决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开展自省自查,剖析原因,立行立改,让整改工作真正成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有力推手。

  (二)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市台联深入领会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分析对照反馈意见中所提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台联贯彻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市台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市台联贯彻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市台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帐》,细化4大方面13项整改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

  (三)严格落实整改责任。会长全面领导和落实整改工作,主持召开全体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会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全力推动整改事项落实;台联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工作分工履行相关整改责任,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做到件件落实,事事落地。

  (四)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市台联采取工作会议、专题整改、现场办公、听取汇报、个别督导等形式,检查、督促、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经过市台联上下共同努力,预定的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

  二、直面突出问题,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对照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市台联梳理细化为13项整改任务,提出19条整改措施,并逐一整改落实。

  (一)落实群团组织改革精神有差距方面

  1、对“未对中央和省委、市委群团组织改革精神进行系统传达学习”的整改。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组织工作的意见,召开座谈会,深入领会群团组织改革精神。

  2、对“未将改革问题纳入工作日程,在学习调研、查摆问题、制定措施等方面行动不多、效果不明显”的整改。将台联改革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市台联实际,与牵头单位进行了对接沟通,明确改革目标、原则和任务,向省台联和已进行改革的群团组织学习借鉴,向县(市、区)台联、台胞台属征求意见,形成了《平顶山市台联改革工作方案》(草案)。

  (二)宣传中央对台政策有差距方面

  3、对“在宣传中央对台政策,增强共识,凝聚力量方面影响不大,发挥作用不够”的整改。抓住用好有关两岸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实施、惠台利民措施实施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宣传工作更贴近台胞台属关心关切,在凝聚共识、激励台胞台属发挥优势作用上更加有力有效。

  4、对“宣传方法不灵活,不能很好地应用新媒体平台扩大舆论阵地”的整改。拓展宣传平台,在充分用好微信公众号、台胞台属微信群等宣传工作平台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加大向市级以上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投稿力度,提升水平,扩大影响。

  5、对“宣传覆盖面不大,宣传培训受众大多为行政领导和台联机关干部,台属参加少”的整改。扩大宣传面,广泛组织动员台胞台属多渠道多批次参与宣传活动,宣传我市台胞台属典型事迹,争取更多台胞台属关注参与台联工作。完善宣传工作制度,组建宣传队伍,加强宣传培训,壮大宣传力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6、对“宣传内容不精准,涉及惠台利民“31条”“26条”、河南“60条”等政策措施内容少”的整改。突出宣传特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宣传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活动,宣传“31条”“26”“22条”及省市惠台措施,宣传两岸关系形势,宣传台联工作成果和经验。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差距方面

  7、对“组织群众性活动少”的整改。推动平台人员往来,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发挥亲情乡情优势,以台胞社团、代表人士、基层民众和青年为着力点,通过入岛交流和邀请来访,深化交往,融洽感情,促进心灵契合,团结台胞台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展对台文化交流活动,以我市根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载体举办两岸研讨活动及书画、陶瓷、曲艺、戏剧、魔术等展演活动,增进台胞文化民族和国家认同。

  8、对“群众基础不够扎实”的整改。加强青年台胞台属工作,注重发现培养青年台胞台属代表人士,组织开展青年台胞台属社会实践活动,加大青年台胞台属思想引导,增进青年台胞台属的国家认同感和亲情乡情认同感。引导两岸青年台胞台属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手段和社交软件,保持经常联系,增进互动了解。

  9、对“服务群众不够到位”的整改。提高服务工作精准度。建立台联界政协委员调研机制,助力政协委员做好履行参政议政工作。修订完善走访慰问、台胞台属诉求处理制度,调研推动“31条”“26条”、河南“60条”等惠台利民措施落地见效,使服务工作更有序更贴心,增强台胞台属获得感、幸福感。

  10、对“常务理事代表性不够广泛,专门委员会开展活动少”的整改。改善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结构,增加基层比例,扩大覆盖面,增强台联群众性。完善会长会议、常务理事会会议、理事会会议制度,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增强台联群众性。完善了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推动兼职副会长和理事发挥优势专长,贡献智慧和力量,增强台联活力和凝聚力。建立理事社情民意工作制度,推动理事联系台胞台属,了解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反映社情民意服务决策参考。

  11、对“台胞台属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整改。组织开展普查工作,结合过去的普查资料,充实更新完善台胞台属台商信息,为精准服务工作打下了基础。今后将定期普查,及时补充,不断完善台胞台属台商信息数据库。

  12、对“牵线搭桥、引资引智效果不佳”的整改。提高台商工作实效,落实“四个图谱”“四个拜访”要求,走出去拜访台商,请进来到我市考察投资,建立走访台资企业办法,举办台商座谈会,帮助台商解决问题。

  (四)执行财务工作制度方面

  13、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的整改。完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市台联财务人员职责》《市台联财务管理规范》《市台联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市台联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控制。加强财务人员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加强与驻部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调,配合开展检查监督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台联建设向纵深发展

  市台联经过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与市委要求和台胞台属的期盼,还存在一些差距,巩固整改成果任务艰巨。市台联将按照市委的要求,保持整改定力和耐力,久久为功,从严从实,善始善终,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岗双责”,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谈话提醒与日常监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努力营造严与实的工作氛围。

  (二)强化问题意识,务求整改实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工作定位,突出台联特点,不断提升台联工作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以完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作风建设、民主决策、内部监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为重点,不断推进制度建设,以制度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消除制度盲点;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台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台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5-2666567;邮政信箱:平顶山市市政大厦927室,邮政编码467000;电子邮箱:pdstL925@126.com。

  平顶山市台胞台属联谊会

  2021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