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委统战部传达学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8 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上午,石龙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延宾在宋坪社区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精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后评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帮扶单位、责任组长、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等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近期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后评估工作的总体形势和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帮扶单位责任人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今后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延宾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真抓实干、群策群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要消除懈怠心理,认清严峻形势,不存侥幸心理,做到思想不懈怠、情绪不松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做到底子清、心理明,方法要对路,分工要明确,重点要突出,督导要到位,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抓实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做好人员对接、工作对接、机制对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工作落实再深入。要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成果,躬身入局,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隐患,拓展增收致富渠道,以持续抓好产业发展、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为重点,更好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监测户排查识别要再细致,熟记应知应会重点,规范完善档卡信息资料,村情、户情访谈要做到“一口清”。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排查消除不稳定因素,做好人居环境美化,整治村容户貌清洁家园,切实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认真总结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工作措施再有力。压实各层级人员责任,各办事处、责任组长、帮扶单位、第一书记、村(组)要协同一致部门联动,制定工作预案,做实做细每个工作环节。加强动态监测帮扶,扎实做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群的帮扶工作,明确帮扶责任人,落细帮扶措施,聚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卫生安全,坚持标准不降,建立动态排查机制,持续跟踪问效,防止脱贫质量滑坡,确保群众满意度和后评估效果。

来源:石龙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