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锡恩到鲁山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29 浏览次数:

    7月24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卢锡恩一行到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有关工作,鲁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书记杨聚强,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李斌等陪同调研。

    卢锡恩一行参观了花园沟村农家乐等项目,并组织召开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座谈会,团城乡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团城乡党委书记李建军介绍了花园沟村人居环境、企业带贫、脱贫攻坚等情况。团城乡花园沟村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全村辖7个村民组23个自然村,共226 户 785 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340人,是深度贫困村。河南金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在花园沟村投入资金500万元建成了民宿木屋群。该项目每年给村集体利润10万元。此外,以清水源山居民宿项目为引擎,花园沟村的农家乐、山货销售和种养产业发展等也驶入快车道。在运营期间,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10-15个,可年增收3-4万元,其中贫困户20名;带动了附近50余户农户发展蔬菜和农副产品生产、家庭养殖等产业,每月共计增加群众收入5万元左右;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有关人员介绍了村里的情况,花园沟村围绕本地特色农业、土特产品等优势,成立了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购销椴木香菇、黑木耳、野蜂蜜、核桃、板栗、辛夷等本地土特产,并为产品设计了专用包装,商标也正在申请注册。今年,合作社在县教体局的帮扶下,利用集体经济收入发展林果业和养殖业。

    最后,卢锡恩指出:首先,对团城乡花园沟村乡村振兴工作做出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其次,要立足实际、挖掘资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最后,要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大局。

    

来源:平顶山市委统战部、鲁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