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届世界汉字节在鲁山隆重举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5月9日,中国第五届世界汉字节在鲁山仓头乡仓颉祠广场举行。中国民协副主席、河南省民协主席程健君,人民日报河南分社原社长戴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杰勇,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长李会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仪式上,授予鲁山县“河南省仓颉文化之乡”和 “河南省仓颉文化研究中心”两个牌匾。

  李会良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及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鲁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他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优势禀赋资源,大力实施“生态建县、文旅强县”战略,围绕全资源利用、全文化挖掘、全人群覆盖的思路,积极推进文旅产业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文旅事业“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我县先后获得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中国墨子文化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屈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名窑花瓷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文旅产业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仓颉是汉文字的创造者,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鲁山作为仓颉故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一宝贵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我县将以打造汉字产业为重点,不断深化仓颉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地促进仓颉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希望各位嘉宾、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鲁山,为鲁山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真知灼见,携手共建鲁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据悉,仓头乡古称仓子头,拥有全国唯一的集造字台、祠堂和墓室于一体的古建筑和独特的一墓三坟古墓葬制,仓头乡仓颉陵周边还有西周古墓群等密集分布的历史文化遗迹。从2017年开始,我县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汉字节,今年除开展仓颉文化系列民俗活动外,还组织“百名将军”书法展等活动,紧紧围绕着仓颉文化与汉字文化,讲述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传承,突出鲁山作为中国原点文化、根文化的特殊历史地位。

  来源:鲁山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