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四措并举推进党外人士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14 浏览次数: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出台《叶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工作的意见》,对全县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党外干部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培养使用的党外干部工作机制;组建6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在内的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搭建了平台,为更好地推进党外人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

  二是多种形式培养。主动与县委党校对接,将党外人士的培训工作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计划,每年适时进行培训。围绕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调研活动,今年党外人士已撰写调研文章3篇;以开展扶贫工作为契机,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6名党外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扶贫工作,让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接受锻炼,进一步丰富工作阅历,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

  三是拓宽渠道选拔。在坚持标准的同时,注重对党外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每次全县大规模调整干部时,都会主动考虑到党外干部。同时,还做到了“三由三向”,即由注重从教育、卫生等知识分子集中的领域选拔党外干部,向重视选拔经过基层锻炼、培养,具有较好潜质的优秀年轻党外干部拓展;由注重学术型人才向熟悉市场经济、擅长经营管理的党外干部拓展;由单纯依靠统战部门物色党外干部向各有关部门共同推荐拓展。目前,全县共有党外科级干部18名,党外正科级干部3名党外副科级干部15名,党外后备干部30余名。

  四是注重作用发挥。建立走访制度,统战系统科级干部每人联系1到2名党外代表人士,尤其是对于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党外干部,及时进行走访,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新的岗位。利用知联会人才荟萃、结构丰富、信息渠道多样等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成立专家服务团队,为基层群众提供免费的医疗、科技、法律等服务,让基层群众得到实惠。

  来源:叶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