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委统战部落实“三清单” 确保政协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为扎实推进宝丰县十一届政协换届工作,宝丰县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上级政协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抓实举措,制定出政协换届“三清单”,为保障县十一届政协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梳理政策清单。为全面准确把握换届工作指导思想及方式方法,宝丰县委统战部梳理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发〔2016〕3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57号)、《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市、县政协换届工作的意见》(豫组〔2022〕1号)等近10项与政协换届工作相关政策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核对,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研究,认真领会,掌握工作方法途径。宝丰县委统战部在全面把握换届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起草了《宝丰县十一届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实施方案》,为顺利完成政协换届工作提供了遵循。

 二是理清责任清单。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委统战部会同县委组织部、县政协对新一届政协委员人选的酝酿准备、推荐考察等工作环节进行研究,根据各自工作职责梳理出责任清单。县委统战部为顺利完成政协换届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志举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干部室、经济联络室等科室的责任分工、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形成了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为做好县政协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负面清单。为杜绝新任政协委员出现负面影响,宝丰县委统战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省11项政协人选推荐提名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增加4项负面清单内容,即有涉毒涉黄涉黑等违法行为;未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有恶意欠薪、偷税漏税、非法集资、列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不良记录;参加邪教等非法组织,鼓动、组织非正常上访活动;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等行为的,将不予推荐。通过建立负面清单,严把政协换届人选入口关。

 来源:宝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