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委统战部“四注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汝州市委统战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市统战系统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系统谋划、动员部署,通过“四注重”,切实发挥统战优势,广泛凝心聚力,确保全市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注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3月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平顶山市委和汝州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市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统战部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在统战系统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制定《汝州市委统战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对每周当时学习活动细化安排,扎实有序推动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目前已经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1-24问、《中国共产党简史》前三章等内容,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系列视频。

  二是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将新修订的《条例》纳入全市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计划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业务培训、知识测试等活动,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通过抓实学习教育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目前在全市各乡镇街道以及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台界人士、民宗界人士、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统战对象开展专题培训10余场11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统战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是注重创新活动载体。3月23日,市委统战部联合市新联会组织开展“书写同心圆·齐心颂党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由新联会成员中的五位中书协书法家进行现场“行楷隶篆草”书法创作,并穿插独唱、合唱、古筝箜篌弹奏、旗袍走秀等节目,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效果明显,积极引导了广大统战对象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与党同心、与党同行,深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在统战系统贯彻落实,极大地促进统战工作多元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注重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坚持思想引领,推动民企宣传教育“活”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充分发挥工商联和商会的阵地作用,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实地调研、企业互学互促等多种形式,组织全市非公经济人士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4月14日,召开汝州市民营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传达《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引导直属商(协)会、异地商会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推动民企广泛宣传教育“活”起来。深入基层一线,帮助民企疏忧解困“活” 起来。积极开展“学党史、优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30家企业开展“春季走一线”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篇。建立涵盖200余家民营企业的工商联政策速递微信群,发送《政策速递》61期,推送政策信息和政策解读300余条;印发《汝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政策速递合订本》,向全市商会组织和执常委企业发放,扩大惠企政策知晓率,为解决涉企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汝州籍异地企业家调查走访活动,加强对异地商会的管理和组建,截止目前,已建立异地汝州商会8家,正在筹备成立浙江汝州商会,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新平台。聚焦服务提升,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活”起来。成立汝州市民营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入驻27家涉企部门、200家民营企业,扎实做好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入驻率,激发民营企业使用诉求平台的积极性,继续抓好民营企业家培训工程,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对标先进,推动我市“两个健康”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来源:汝州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