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关于县级供销社在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作用的意见建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供销合作社在我国有近百年的历史,是服务三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供销合作社作为农民和政府的纽带,需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供销合作社的历史遗留问题多,包袱大,在服务三农方面功能弱化,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发展。就宝丰而言,供销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历史遗留问题多,影响综合改革推进

  一是历史欠账多。据统计,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1700余人累计欠缴三金约9000余万元。尤其是拖欠机关人员的养老金近600万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工作的积极性,影响工作的推进。二是信访问题突出。由于全系统人员多,摊子大,遗留问题多,以集体或个人名义到县社甚至各级信访部门反映诉求,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的开展。

  (二)整体实力不强,农服务功能较弱

  一是社有企业实力不强。受股金风波,全系统资产几乎处置殆尽,目前盈利企业不多,经济实力较弱,缺少有实力的龙头企业,为农服务实力不强。二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力度不够。为农民提供各项生产经营等社会化服务面窄,服务能力不强。

  (三)缺乏改革发展资金,阻碍乡村振兴步伐。

  部分基层社基础薄弱,资金缺口大。一些基层社管理体制落后,基层设施陈旧,缺乏创新精神和开拓精神,靠收取铺面租金过日子,缺乏造血功能,没有再投资扩建的能力,造成在项目建设、拓展业务方面,虽有好的想法和项目,但资金缺口大,无法满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

  (四)人才紧缺,缺乏为农服务专业人才

  熟悉市场运作规律、农业专业化服务,特别是企业管理、投资融资、农村合作金融、电子商务等方面人才严重不足,人员老化、人才短缺成为深化改革的“瓶颈”。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能力

  一要丰富“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发展模式,将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第一书记”选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寻求社会支持,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综合服务。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开放办社原则,着力新建、改造、提升分类改造乡镇基层社和新建村级供销社,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服务实力和服务功能;二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综合服务体系,培主动育供销合作社发展新动能;三要扶强壮大供销集团实力。引导、鼓励、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农资供应、农业技术、农产品营销等服务,搭建平台,推进农业服务规模化经营。四要延伸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广度、深度发展。由传统的粮食作物向更广阔的空间延伸,满足农业生产服务多样化需求;由生产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项目为牵引,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二)加大政策支持,以项目带动服务乡村振兴

  综合改革的难点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建议各级加大对供销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供销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项目等继续加大支持。 一是建设县乡为农服务中心,围绕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等问题,通过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冷藏保鲜、农民培训统防统治等系列服务,满足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二是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围绕农民的生活日用消费品、快递物流、农技服务等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服务。三是通过入股合作大力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强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体制、机制上的联系,进而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四是推动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要充分依托乡镇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综合服务社,加强与金融机构、乡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合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提供金融信贷支持,逐步缓解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加强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培育忠诚担当不懈奋斗的为农服务队伍

  要大力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广开门路,招才纳贤,要广泛吸纳和聘用大学毕业生、新型农业经营组织骨干、村“两委”干部、社会能人、返乡青年等到基层社就业创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爱供销的为农服务队伍,逐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人用人机制, 支持干部职工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充分发挥供销社“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等优良传统,推动供销合作社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虽然供销社摊子大,问题多,但供销社长期所根农村,秉持为农服务的宗旨,致力于农村发展,有比较健全的组织,深厚的群众基础,最有条件成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的主渠道。在解决“三农”问题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直接联系农民群众,作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提供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宝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