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以平顶山市为例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疫情以来,在国际局势和国内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给物流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也对国内运输业和卡车司机生存状况产生多种影响。为了解物流行业现状和司机困难,取得真实数据,10月,平顶山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市电子商务协会等组成调研小组,对平顶山市市内部分A级物流企业和小微物流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小组随机选择了几家企业,采取现场座谈和电话沟通的形式,倾听企业反映有关问题。调研范围包括新城区、新华区和汝州市,分别走访了瑞德鑫物流、牛车科技、中发冷链、中原大易4家企业。

关于货车司机方面,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当下平顶山市货车司机群体普遍以大龄、农村户籍、文化程度低、男性为主,女性也逐步增加。货车经营状况方面,个体自有车辆居多,背贷压力大,收入低,转行困难;无固定运输线路的司机居多,普货运输费低,结账困难;司机社会保障缺乏,工作时间较长、劳动强度大,工作餐简单、健康意识淡薄。

中发冷链物流公司反映到,居民生活物资肉蛋奶果等生鲜业务平稳,但是冷链企业运输成本在逐年递增,货主企业反而把运价逐年竞标递减,企业利润减少,流动资金压力大,企业给冷链车司机的收入却有保障,月薪和次结都要及时到账。

从中原大易货运信息平台数据来看,3年多来注册车辆已达到40万辆,每日还以500辆的速度逐日递增,每月活跃车辆平均15万台,平台货主企业已达到3000家,运单量呈增长趋势,今年10个月的开票额已远高于去年全年。

梳理影响物流领域的大事件,国际方面有,后疫情常态化对全球的影响,能源危机、能源转型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暴涨,中美贸易战的僵持,集装箱货柜在国外的积压和国内的缺少,致使海运价格暴涨,产品库存量加大等。国内方面有,受碳减排任务影响,电力行业首当其冲,各地拉闸限电也限制了企业产能,生产物资和产品的减少;全国各地汽柴油零售价再次大幅上调,民企面临缺油的困境,多地加油站柴油限量供应,甚至没柴油可加,卡车抛锚服务区和停车场;国内疫情局部多点散发及河南、山西先后遭受暴雨洪灾;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多式联运的发展,运输结构的调增等因素。

建议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后疫情时代,物流交易频次增加后对减少人群聚集的有力影响,通过降费减税、免费培训和鼓励行业联合、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等方法和措施促进物流行业稳健运营和健康发展。

来源:平顶山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子商务协会  姬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