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平顶山声音 助力高水平开放 “跨洋网课”成我市海外统战工作新品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9 浏览次数: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希望大家通过听讲和课后练习,深化对蕴含其中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感悟认识。”4月17日,在平顶山学院文学院,一堂生动的网络书法课拉近了海外华人与我市高校师生之间的距离。

  在镜头前,平顶山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大学生志愿者张丰浩精神饱满地讲解着书法练习技巧。他的“学生”是东南亚、美洲等地的华侨华人。通过电脑屏幕看到,“学生”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学龄前儿童。他们聚精会神,不时与“老师”交流互动,气氛融洽。

  海外统战工作是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但对平顶山市而言,要做好并不容易。平顶山市是内陆城市,不沿边不靠海,原籍平顶山的华侨华人数量少,可以利用的抓手不多。为此,平顶山市委统战部着眼世情、统情新形势,积极探索在互联网时代做好海外统战工作的新模式,不断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扭转被动局面,着力打造“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品牌,组织志愿者为海外华侨华人上网课,助力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创新举措。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服务海外华侨华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众多热心市民不断加入进来,“跨洋网课”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目前,“我为海外华人上网课”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50余人。志愿者根据统一安排,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鹰城地域文化特色、提高平顶山海内外影响力”为考量,精心准备书法、国画、诗歌诵读、中文口语、中文写作、武术等精品课程,利用Zoom、钉钉等网络平台对海外华侨华人进行线上直播,累计服务海外华侨华人6000多人次,得到省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在海外受到广泛好评。其中,由平顶山学院文学院卢淑芳副教授负责网课的组织实施,并牵头组建了书法课程团队,讲授内容深受海外华侨华人欢迎;市十九中学教师马冠英坚持为加拿大华侨华人讲授国画课,优秀学员已在当地开办了画展。

  来源:平顶山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