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 “两个健康”助推发展高质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截至2020年年底,全县民营企业达5646家,占企业总数的99.3%,贡献了全县92.3%的地区生产总值、82.6%的税收和92%的就业;

  ——域内大地集团、洁石集团、翔隆不锈钢三家企业跻身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全县上榜企业总数占全市上榜总数的一半;

  ——在全省首届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评选中,全县入选人数占全市入选人数的一半,平顶山市入榜的4名“全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全部来自宝丰。

  近年来,宝丰县以“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积极践行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不断创优服务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助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该县生产总值达338.42亿元,增长3.8%,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6.2亿元,增长13%,增速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党建引领明方向

  5月18日,走进宝丰酒业有限公司,只见各项党建设施配备齐全,红色氛围非常浓厚。去年12月,该公司作为平顶山市唯一入选的民营企业,被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命名为全省15个示范非公企业之一,这也是其被认定为“河南省非公党建联系点”后,获得的又一项重要荣誉。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是河南洁石实业集团下属骨干企业之一,也是该集团党建工作的缩影。河南洁石实业集团公司党总支下辖4个基层党支部,现有党员76人,其中正式党员73人、预备党员3人,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近年来,宝丰县强化政治统领,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和“一联三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向民营企业派出党建指导员,统筹推动创建工作。目前,全县281家重点民营企业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双覆盖”。

  时下,宝丰县组织全县非公经济党组织,正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宝丰县在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同时,还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强化企业家理想信念,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为了帮助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该县还成立了服务“创二代”企业家工作专班,重点实施“青蓝接力工程”,助力企业“接二代”转变为“创二代”,涌现出王若飞、张彪等一批“80后”企业家。目前“创二代”企业家在县工商联班子中占30%,在企业家县人大代表中占25%,在企业家县政协委员中占30%。

  此外,该县还实行了“十名领军、百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训计划,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新常态下开拓新思想、新思维下谋求新发展”,打造一支责任上有担当、经营上有本事、政治上有方向、文化上有内涵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队伍。

据统计,目前,该县成立的全省第二家“格局屏天下”企业家学院,共培训企业家3300余人次。民营企业家积极扛起责任、回报社会,在去年疫情期间,捐款捐物1600余万元,总数在平顶山市各县(市、区)中居第一位。

  栽下梧桐引凤来

  5月18日,宝丰县汝瓷创业园的中汝廷怀窑生产车间里,一片火热景象:铸造车间里,工匠们正在紧张制胚;炼制车间里,刚出炉的瓷器发出金玉般的开片声;2000平方米的展厅里,巧夺天工的瓷器让汝瓷爱好者赞不绝口……

  近年来,宝丰县高度重视汝瓷产业发展,成立了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出台了《宝丰县汝瓷产业发展意见》,设立了1000万元扶持资金,加快汝瓷产业发展,建成开放中国宝丰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和宝丰汝窑博物馆,开工建设了中国陶瓷工艺博物馆,正在筹建平顶山陶瓷学院宝丰新校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去年以来,中汝廷怀窑、东道汝窑等知名品牌先后入驻宝丰。目前,全县已发展汝瓷烧制企业和研究机构119家,形成了以仿古瓷、艺术瓷、工艺瓷、日用瓷为主的产业体系,品种达500多个,年汝瓷产量约200万件(套),年产值超过3.6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是区域竞争的核心优势。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企业就去哪里投资。”宝丰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代强说。

  为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该县打造了县级“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中心”,和乡镇“惠商园”两级服务平台,并创新首接负责制、政企干部双向交流等制度,积极开展“主动服务”亮诺践诺行动和“政银企”对接会,为企业排忧解难。

  大营镇的绿佳种植专业合作社原属于该县一家工业企业,一直执行工业用电电价,电费开支大。在“精准帮扶”过程中,大营镇下沉企业了解情况,积极与供电部门协调,解决了实际困难。“现在每个月的电费平均下降了1万元左右,你们可把好事办到俺的心坎上了。”合作社负责人刘献伟感激地说。

  去年疫情期间,宝丰县抽调工信、环保、应急管理等部门人员91名,为全县每家规上工业企业派出1名驻企首席服务员,实行“零距离对接,一对一服务,企业不跑腿,服务由我来”的新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该县又向281家企业派出贴身服务员和政企联络员,每个企业由首席服务员、贴身服务员和政企联络员组成一个工作服务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截至目前,该县共排查梳理企业生产经营难题1000余个,全部得到协调解决。

  “我们要变‘被动等’为‘走上门’,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应’的‘店小二’式服务。”宝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申红霞说。

  此外,宝丰县还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评价体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去年,在对全县146个服务企业的重点股室开展量化考评中,考评优秀的被提拔重用,排在后5名的就地免职。

  链式发展促提升

  “原材料有了保障,我们公司年产值将增加到120亿元,较去年增长近两倍!”5月18日,新翔隆不锈钢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过去,宝丰县投资建设全国先进的不锈钢1780毫米热轧生产线,计划年产能150万吨,但由于缺少上下游配套产业,产能不能得到充分释放。

  为解决产业“链式发展”,宝丰县引进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不锈钢行业龙头金汇集团,强强联合成立新翔隆不锈钢公司,并吸引了国内500强企业中国一重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的合作加盟,达成了70万吨冷轧和再生资源等多个项目的合作。经测算,这些项目落地后,全流程年产值可突破200亿元。

  为推动重点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创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宝丰县以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为抓手,形成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重点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机制,推动重点产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印发了《关于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分别任第一组长、组长的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链长制事务服务中心,建立“一个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个部门、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链长制服务专班工作模式,不断加强对全县重点产业链管理和链长制工作的领导。

  同时,该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科学分析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企业集团的优劣势,选取大地集团、洁石集团、铁福来集团、康龙集团、国玺超纯5家企业和不锈钢、焦化、视光、新型碳材料等7条重点产业链,聚焦补齐重点产业链短板和突破关键领域,确定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开展全链条全过程精准服务。

  在服务专班协调下,宝丰县焦化企业每年产生的6.5亿立方米废气,由该县圣诺陶瓷有限公司使用4亿立方米,剩余作为燃料提供给不锈钢冶炼企业,废料作为原材料提供给石墨碳素行业,余热用来发电,蒸汽供应给电镀产业园,不仅形成了新的经济体系,也加强了企业之间产品横向供需联系,形成了节约、高效、短流程可循环的产业发展链条,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12个产业链(企业)服务专班先后深入企业126次,帮助解决问题96个,拟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32个、“三大改造”项目21个,计划完成总投资18.52亿元,开展外出招商活动5次,新成立行业协会2个,新招引落地企业2个,为产业转型提升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宝丰县确定了建设工业强、物流强、文旅强、乡村强‘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企业发展、产业拉动作为关键,把民营经济作为主要引擎,深化‘两个行动’工作,全力推进我县‘两个健康’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更多宝丰力量。”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来源:宝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