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关于注重解决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失调等问题的建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当今社会,不少的学生群体中呈现阴盛阳衰,男生多有忧郁、软弱、畏苦怕难,少见坚毅、刚强、迎难而上。目前,宝丰县中小学教师性别比例有了突出变化:阳刚的男教师凤毛麟角,“娘子军”已成中小学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男教师更是少之又少。每年新入职上岗的教师中也多是女教师,男教师非常少。以县一高为例,现有男教师162人,女教师243人,男女教师比达1:1.5。预计今后几年男女教师性别比可能进一步失衡,2017年新进教师52人,其中女教师43人,男教师仅9人;2018年新进教师34人,其中女教师27人,男教师仅7人;2019年新进教师19人,其中女教师14人,男教师仅5人;2020新进教师40人,其中女教师31人,男教师仅9人。一个人性格基本定型的关键黄金时期就在中小学期间,经常处于女性的包围中,犹如生活在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里,心理、思维都受到女性的影响,很难达到刚柔相济的心理、人格全面发展。女教师过多,教育教学、校园生活中女性氛围突出,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不利影响,值得高度重视!   

  此外,我县还存在着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不足、流失严重的问题。近几年,县一高引进的教师多为省属大学毕业,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没有引进1名。同时,还存在教师流失问题,仅2019年,县一高就有12人离职。

  教师队伍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不足、流失严重等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我县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建议:

  1.充分发挥现有男教师的角色作用,加强阳刚教育。

  2.家长、社会从多方面入手,为男孩子砥砺品格、培养阳刚之气。 

  3.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定向培养项目中设置性别比例,多招收些男生进行培养、培训,以解决教师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4.每年招聘教师时间定在11月份左右,提前入手在高校里面招聘优秀教师。

  5.提高教师待遇,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一方面要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做到待遇引才、待遇留人;一方面要把尊师重教切实做到实处,比如免费乘坐公交;县域内所有景点免费向教师开放;在就医、购买车票、办理银行业务等方面,实行教师优先。

  来源:宝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