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关于加强县域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工作时,提出了县域治理要“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宝丰县委、县政府深悟笃行,对标对表,扎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父城大地落地落实。

  宝丰县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郑、洛、宛、漯中心地带。经济发展,产业突出。现代农业蓬勃发展,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县,粮食生产连续14年丰收聚焦转型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形成了装备制造(含不锈钢)、新型碳材料、新型煤化工、视光等主导产业。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39.6亿元,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大地集团等一批龙头民营企业叫响全省乃至全国。但也存在较为典型的问题。比如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省内县域经济发展较好的许昌市,拥有民营企业3.7万家,每万人拥有民营企业100家,民营经济占生产总值的80%以上。而我县民营经济不仅数量偏少,而且大多结构单一、发展粗放,洁石集团、大地集团、翔隆不锈钢等知名民营企业均以建材、不锈钢为主,还没有走出依赖能源原材料发展的老路子,后劲不足,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撑能力有限。

  为此,建议:

  一是积极培育优秀民营企业人才队伍。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渠道持续完善以市场评价为导向的职称评审标准,培育一支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民营企业人才队伍。

  二是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加快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延长下游产业链,加快新型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三是进一步清理和修订有关政策规定,消除体制性障碍,使民营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公平竟争,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四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建立健全投诉、应诉及监督机制,积极查处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案件,坚决取缔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行为。

  来源:宝丰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