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上映《医圣》,仲景文化在传承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今年开春,无论是央视春晚的《只此青绿》、河南卫视的《国色天香》,还是冬奥的24节气倒计时,再次刷新国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最近河南卫视晚间黄金时间,出彩剧场还上映了中医药文化题材的人物剧《医圣》,带来1800年前逆行者张仲景与巫医邪术斗智斗勇的精彩故事,让观众再次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


回顾仲景行医路


《医圣》是由深圳大宅门影业公司和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回顾中医药奠基人张仲景生平的电视剧。本剧由白涛执导,刘牧、常铖等实力派演员主演,讲述了医圣张仲景年幼立志学医、中年坐堂救人和编撰《伤寒杂病论》等人生经历,逐渐从一心复仇的懵懂少年成长为济世神医的故事。

作为被后世尊奉为“医圣”的张仲景,在战乱频繁、人民深受疫情影响的年代,敢于突破当时封建官僚等级束缚,始终坚持“医德如山,人命关天”的精神,设立了“初一十五,坐堂问诊”的就医渠道,把医馆挪到公堂上,阐释真正的仁爱之心,为后世医者树立了精神旗帜。

此外,张仲景的医学理念中,也充分展示了中医天人合一,养生保健的理念。比如重视情志因素对人体的影响,用每日食用一斤“五谷杂粮丸”的注意力转移法,治好老中医沈槐的“心病”;重视药食同源,将羊肉和驱寒药材剁碎弄成“祛寒娇耳汤” 治疗饥民的冻耳病等等案例,成为了现代中医养生调理的重要借鉴,顺应当下的健康潮流。

最重要的是,张仲景高超的医术影响深远。由他所撰的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确立了辨证论治原则,奠定了中医临床的根本。其中大部分医学理论,历经千年还经得起临床考验,甚至连广泛应用于新冠疫情防控的“新冠肺炎1号方”也有相关借鉴,充分展示了张仲景的智慧和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扎根千年文化底蕴,中医药大省创新传承


《医圣》在河南卫视的上映,也从侧面映射出中原大省的中医药底蕴:不仅是古时神农、仲景两位名医的故里,现代还是盛产2700多种中药材,产量、产值位于全国前列的“天然中药库”,像四大怀药、山萸茱、金银花、丹参等大宗中药材,河南每年都有大量供给。凭借千年中医药文化优势,河南省的中医药发展一直备受关注。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医圣祠,强调“仲景文化守正创新传承,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成为了河南中医药各界的重要任务。

此后,河南省积极响应传承指示,在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不断落实中医药创新发展。特别是文化层面,注重将中医药文化的软硬实力相结合,如:河南省侨联与河南中医药大学举行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医药文化”;南阳市举办了“仲景文化宣传周”;各地继续开展“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仲景论坛”等系列传播项目。都是通过传播仲景精神,让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同时在2022年河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形成中医药发展新格局的要求。聚力发展高端创新药、现代中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做强宛西制药等知名中药企业,建设南阳、信阳、洛阳等中医药产业基地,打通生物医药与康养产业链条。实现中医药文化与中医药产业相结合,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弘扬仲景文化,共传中医药经典


这一系列传承动作不断增强了河南的中医药实力,发扬仲景中医理念。1800年前仲景依靠着河南丰富药材资源,行医采药,著书立说;1800年后,作为仲景品牌持有者,河南南阳中医药企业代表——仲景宛西制药,同样依托着河南“天然中药库”等优良条件,从药材基地的打造、升级产品生产、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和中医药文化建设等方面秉承医圣精华,用现代化创新形式赋能中医药文化发展。结合“三分钟讲透经典”、践行“好体质、养起来”的仲景健康节,以及《拜托啦医圣》线上纪念仲景诞辰等活动,弘扬仲景文化,拉近中医药文化与大众距离。仲景宛西制药不断肩负文化传承与人类健康的重任,携手各界探索仲景文化创新发展,实现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

所以无论是以影视剧形式延续医圣精神,还是社会各界对仲景文化的传承,都要坚持责任传承和创新思路相结合,为民众提供更多中医药文化服务和健康保障,助力中医药文化新生。


来源: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