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曲种相融 古代现代穿越——大型曲艺剧《张仲景》南阳首演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5月11日晚,卧龙区举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型曲艺剧《张仲景》首演式”,近两个小时的大型曲艺剧《张仲景》在南阳如意湖畔的老干部活动中心首演,社会各界人士观后击节叫赏。

大型曲艺剧《张仲景》通过“医圣”张仲景不畏艰辛困苦救治老百姓,隐居深山凝聚毕生心血编撰《伤寒杂病论》的故事,再现张仲景伟大的医学贡献、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由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组建专职团队,经过八次研讨、五次论证而成。

《张仲景》是河南省首次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的剧目,以曲艺剧的形式向“医圣”张仲景表达致敬。融合了南阳十种曲艺形式,其中有大调曲子、板头曲、河南坠子、三弦书、西坪民歌五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新野槐书、桐柏渔鼓、淅川锣鼓曲、南阳鼓儿哼、快板五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如何通过艺术作品传递历史记忆,如何将远古年代的仁医精神鲜活再现,如何让年轻观众产生共鸣,是《张仲景》的重点和难点。《张仲景》没有选择“英雄式的说教”,而是将鲜活的人物放到观众面前。在表现形式上,以张仲景“一人一事”为主线,一人多角,跳进跳出,注重说唱;在表现手法上,力求推陈出新,多手段、多色彩、多方位、多角度地艺术表达,大胆融入舞蹈和民俗等地域文化元素,促进传统曲艺与现代表演有机融合,使传统曲艺焕发新的活力,让观众对南阳曲艺剧有一个全新的体验。

近年来,卧龙区传承文化、讲好故事,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相继推出了《卧龙传奇》《卧龙岗上》《百年颂》《月季颂》等一批精品力作,多次获得国家、省市荣誉;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惠民演出每年500场以上。


来源:南阳晚报 龙腾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