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统战系统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9月1日,市直统战系统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范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市直统战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统战系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学习贯彻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了交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范勇指出,要在深学细悟、把牢方向上下功夫。抓实学习培训迅速制定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方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分期分批组织专题培训,引导统战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实宣传宣讲积极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抽调专家学者、统战干部,组成高水平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培训指导、宣讲解读,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帮助基层干部、统战成员吃透精神、把准政策,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范勇强调,要在把准落点、服务中心上下功夫。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组织教育培训,精心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理论、悟思想、强素质,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积极完善“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督查反馈”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及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真知灼见助推开放创新发展依托港澳台海外资源和异地南阳商会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鼓励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改革创新一线建功立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中实现村企共赢。

范勇指出,要在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强化自身建设,引导民主党派更好履行职能,在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展现担当作为;要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引导他们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发挥优势作用;要扎实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创建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市为抓手,完善服务载体,创新服务举措,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措并举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广开渠道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养,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厚植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良田沃土;要扎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密切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交流,深化经贸合作,传承中华文化,服务党的工作全局,服务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要增强运用网络效应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识,创新网络统战方式,培养网络代表人士,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实现“面对面”与“键对键”的有机结合,开创网络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切实维护统一战线领域和谐稳定。

范勇强调,要在夯实基层、建强队伍上下功夫。要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练兵,强化对统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来源:南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