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瞄准主阵地同向发力 打响“万企兴万村”行动总体战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4月13日,新野县召开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明确下一步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县科工信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房管中心等单位,以及新正方电子、凯旋裕盛新能源、裕康面业、瑞霞服饰等多家助兴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观摩了大河蔬菜专业合作社、瑞霞服饰有限公司近年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兴办助兴车间,建设温室大棚育苗,吸纳农民务工致富的经验介绍;县农行、农发行、农商行等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服务制造业技木改造、农业种植、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进行了信贷产品介绍和信贷模式推广;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房管中心、住建局等单位就归口管理的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进展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结合全市工作进展情况和兄弟县市区的经验做法,在前段对各乡镇街道明确目标、提出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就下一步推动村企精准对接走深走实,找准助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县、乡两级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树特树自主创新创业、心系家乡福祉的企业家典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分期分批组织民营企业家进入市、县党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利用省、市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基地的作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经验,引领企业家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增添奉献家乡的爱心,做大做强主业,回报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一要完善精准对接机制。要结合自身优势,村企结对一企一策,助兴模式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精准实施对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奋斗目标,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拿手戏。要充分征求“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意见,办急需办的事,解急需解的困。二要完善典型带动机制。每个乡镇、每个归口管理的单位都要选树1—2个有代表性、可借鉴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三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同喊一个农村号,同唱一首振兴歌,既有分工打独立战,又有协作打联合战。归口管理单位要借势而为,及时出击,立标杆,树先进,抓重点,攻难点,求突破。四要完善激励考评机制。依据考评办法,每月15日、30日两次现场观摩评比,成效结果以新闻媒体和《新野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简报》形式通报全县。企业及所在乡镇街道、村、归口管理的县直单位,捆在一起同奖同罚。每季度召开表彰大会,按考评结果、群众评议情况进行排队,选取前10家企业给予物质精神奖励,后5家企业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各相关领导、主要领导上台表态发言。

来源:新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