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4月8日,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各族群众围绕推进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高效闭环、争先出彩,为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汇聚磅礴力量。市委书记朱是西出席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金浩主持。张生起、张富治、薄学斌、马冰、李鹏、范勇、李永、陈英杰在主席台就座。

朱是西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要贯彻“十二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要聚焦“一条主线”,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坚持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要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南阳使命。要把握“四大关系”,廓清思想迷雾和认识误区,加快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推动全市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朱是西指出,要抓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凝心聚魂,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为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的精神动力。坚持共同发展,加快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发展壮大产业,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增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全面深度嵌入,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会条件,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和示范市创建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与各族群众的血肉联系,营造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良好环境。强化法治建设,切实提升治理效能。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完善现行政策法规,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牢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风险隐患。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防范重大案事件发生,以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全省大局稳定作贡献。

朱是西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各级党委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凝聚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民族工作网络;从严督责问责,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知责明责、担责尽责。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成为民族宗教工作的行家里手。建强基层基础,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工作力量,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确保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会抓、有人会管、有人负责。锻造过硬队伍,完善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的政策机制和长远规划,引导各族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开创我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勇对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专题培训和动员部署。市民宗局、镇平县、方城县分别介绍了典型经验,市教育局等11个单位作了书面典型经验交流。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来源:南阳日报 南阳市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