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河洛董氏文化研究会一行寻根调研全球董姓始祖地唐河县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日,河南省洛阳河洛董氏文化研究会一行9人,由会长董武斌、名誉会长洛阳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董延寿带队,在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路玉华、唐河县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陈顺中和唐河县古廖国董氏文化研究会主要成员陪同下,对唐河县开启为期2天寻根调研之旅。

洛阳市河洛董氏文化研究会一行参观了唐河县冯友兰纪念馆和唐河县县志馆,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一代哲人冯友兰》和唐河电视“唐地长河”栏目专题片《董氏民宅》,驱车到达廖山脚下,廖阳河畔,全球董氏始祖地唐河县湖阳镇董楼村,实地考察了明清时代古建筑董家古宅,随后到古蓼国遗址,登上廖山参观了廖姓始祖廖叔安纪念馆和豫鄂两省交界处湖阳公主墓,并与当地董姓宗亲进行了亲切交流。

 期间,唐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平接见了洛阳市河洛董氏文化研究会一行,并主持召开了董氏文化研讨会。任平对董武斌会长等一行莅唐寻根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她希望全球董姓宗亲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全球董姓始祖地唐河县,寻根谒祖,参访交流,弘扬祖德,传承文化,进一步增进对中华文化、中原文化和唐河根祖地的情感认同,服务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研讨会气氛热烈,洛阳、唐河两地相互交流了近年来董氏文化研究方面的史料、论文等成果。

根据《左传·昭公二十八年》记载,“昔有廖叔安有裔子,曰董父,……舜帝赐之姓,曰董姓”,全球董姓系出自古廖国廖叔安之后。《汉书·地理志》记载,唐河县湖阳镇系古廖国所在地。据悉,唐河县历史文化悠久,根亲文化资源丰富,是全球廖、董、谢、樊和韩国丁氏根祖地。唐河县一直高度重视根亲文化建设,挖掘和打造姓氏文化名片,扎实开展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先后于2013年、2015年成功举办世界谢氏第五届恳亲大会、世界廖氏祭祖大典暨叔安公纪念馆五周年落成庆典,海内外宗亲聚焦唐河,回归故里,彰显了根祖地之荣光。

来源:唐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