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姓氏文化研究会: 挖掘名人文化 助力县域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1月12日,甲骨学家董作宾研讨会在董姓根祖地唐河县美术馆举办。来自唐河县的地方专家学者、甲骨学爱好者以及董姓宗亲等20余人参加。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以《甲骨文与董作宾》、《奋发自修凿破鸿蒙》、《董作宾故居与中共鄂豫边临时省委机关驻地前因后果》、《董作宾与甲骨文书法》、《深入开发根祖地董姓文化助力县域发展》为题,对甲骨学和董作宾其人其事进行了探讨,阐述了各自观点。

经过热烈讨论,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唐河县作为全球董姓根祖地,当之无愧。全球董姓人数众多,除了近代南阳甲骨学家董作宾外,名人辈出,要积极拓宽思路,深入挖掘根亲文化精髓,为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根亲文化的力量。

董作宾(1895年-1963年)出生于南阳,甲骨学家、古史学家、"甲骨四堂"之一(学界把他与罗振玉、王国维及郭沫若合称为"甲骨四堂")。1928年-1934年,他曾8次主持或参加安阳市殷墟发掘,专门从事甲骨文字的研究。由他主编的《殷虚文字甲编》和《殷虚文字乙编》,共选录抗日战争以前殷墟发掘出土的有字甲骨13047片。他对中国甲骨文的研究有卓越贡献,他证明了甲骨不是造字的开始,而有更遥远的源头。董作宾的学术论文内容除甲骨学外,还涉及商代历史的许多方面。台北世界书局和艺文印书馆出版有《董作宾学术论著》和《平庐文存》。1978年艺文印书馆出版有《董作宾先生全集》,分甲、乙编,共12册。董作宾还是著名的甲骨文书法家,至今许多海内外学者无不以珍藏他的手迹为荣。

来源:唐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