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暨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近日,西峡县举行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暨企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标志着该县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踏上新征程。县委书记周华锋、县长马俊和县工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县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揭牌仪式。县委常委、副县长曹闯主持揭牌仪式。

 仪式上,周华锋、郭明清为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揭牌,马俊、吴在明为西峡县企业服务中心揭牌。

 周华锋讲话指出,从民营生态工业园区,到产业聚集区,再到现在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经过近20年的发展,西峡县开发区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一心一意搞建设,踏踏实实谋发展,创造了“荒坡上的工业奇迹”。开发区已经成为西峡工业经济的主引擎、主阵地、主战场,成为西峡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举行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暨西峡县企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精神和“三化三制”改革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全县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精神的重大举措。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县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踏上了新征程。

 周华锋希望,开发区以此次挂牌为新起点,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开发区建设跑出加速度、再创新辉煌。一要坚持高起点谋划,在确立目标定位上拉高标杆。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保持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勇气,立足全省比位次、面向全国争先进,在更大范围内找准发展的坐标系。要瞄准争创国家级绿色园区,进入全省30强开发区,冲刺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开发区总体定位、功能布局,完善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把开发区建成全县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工业经济的集聚区、改革开放的主窗口、加快发展的增长极,为西峡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在做强优势产业上持续发力。要坚定实施“工业强县、兴工强县”战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四化”方向,坚持产业为基、企业为根、项目为王、转型为纲、创新为要,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持续壮大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西峡工业发展积蓄更大后劲。三要坚持高水平管理,在增强活力动力上开创新局。开发区管委会要全力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优化整合内设机构,实现“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全面完成体制机制改革任务,打造高效率组织体系。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平台公司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提高投资运营能力,实现可持续滚动发展。四要坚持高效能服务,在创优营商环境上争先进位。县企业服务中心要围绕打造省内先进、国内一流企业服务中心的目标,树牢“把企业的事业当家业,把企业的问题当家事,把企业业主当家人”的理念,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动力,用足用好省市放权赋能政策,畅通服务企业渠道,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当好“金牌店小二”,建成资源集聚、服务协同、快速响应、统一规范、高效便捷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大平台,形成全县联动服务企业的一体化格局。

 周华锋强调,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开发区建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财力投入、放权赋能等方面,为开发区提供有力保障、当好坚实后盾。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要配合好、服务好开发区和县企业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真正把开发区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更好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开发区建设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保持全省先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政府党组副书记、产聚委党组书记、主任郭明清介绍了开发区基本情况及西峡县企业服务中心筹建情况。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是原西峡县产业集聚区按照省市发展高质量开发区的要求更名设立的,开发区规划面积24.17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8.55平方公里,共入驻企业2333家,从业人员4.5万人,其中工业企业714家;“四上”企业11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2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5家,上市企业2家。2021年,全区实现营业收入580亿元,增加值10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12.5亿元。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主导产业4个,分别为:装备制造业、特钢及冶金辅料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培育生物医药产业为新兴产业。西峡县企业服务中心以打造企业生命全周期、立体化、精细化综合服务体系为目标,积极构建政府服务和社会服务、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虚拟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新模式,建立全县企业服务一体化新格局,打造西峡经济发展一流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环境。企业服务中心的建立,是县委、县政府致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建设活动的重要平台;是充分整合各方力量,畅通服务企业渠道,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彻底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峡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暨西峡县企业服务中心的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县开发区建设工作和企业服务工作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十四五末,力争开发区实现营业收入1100亿元,增加值完成220亿元,税收收入28亿元,从业人员5万人。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高效闭环抓落实,以进入全省30强开发区、冲刺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以全省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任务;以打造省内先进,国内一流的企业服务中心为目标,以“起步冲刺奋争一流争先出彩”的新状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西峡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