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县发挥统战优势 赋能跨越发展 着力打造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新样板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新野县创建全省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抓手,按照1143”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与“万人助万企”活动融合对接,着力打造新时代县域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工作的示范样板全县民营经济迸发出强劲活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

一、打造一个阵地,在教育引领上做示范

对标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创建要求,新野县建成了集政策宣传、教育培训、诉求响应、法律服务、联谊交友等功能为一体的“两个健康”实践创新示范基地,为民营经济人士打造一个温馨的家园,使全县所有市场主体成为基地的受益者。一是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为提升“两个健康”工作成效,投资30万元打造了“两个健康”工作阵地,为企业联谊交流搭建了完善的平台。2021年组织新纺公司、鼎泰高科、旭润光电、明迪玩具等重点骨干企业在“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开展座谈交流会8场次,举办企业家读书会6期,开展谈心谈话100多人次。二是打造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教育基地投资60万元,打造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展厅,用声、光、电技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充分展现新野县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去年全年共接待省内外参观学习单位150多家、民营企业1800多家。三是设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为工商联、商会、民营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完善的教育平台,累计接待民营经济人士500多人次。四是成立企业家学院。投资35万元,与格局屏天下(北京)教育机构合作成立了新野县企业家学院。2021年度举办网络视频培训课7期,专题培训5次,普惠培训3次,累计培训2600多人次,形成了常态化教育培养体系,进一步建强民营企业家队伍。

二、践行一个工作法,在提升服务效能上做示范

把高效闭环、抢抓落实作为创建示范县的主要工作方式,全面践行“13710”工作法,积极推动“一联三帮”、“万人助万企”等服务企业活动,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明确包联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全流程跟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难关、育新机、开新局。截止目前,全县307名包联干部,分包121家重点企业,累计开展助企活动1500多人次,共收集梳理出问题541个,全部解决办结,问题办结率达100%。二是扎实开展民营经济强信心、挖潜力、促增长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研究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构建开放包容、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企业家成长生态。先后举办4期以纺织服装、电子元器件、玩具制造等产业为主题的政企“畅聊早餐会”,组织政策培训会2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80多人次。三是着力加强校县、校企合作。由县政府、南阳理工学院共同出资600万元设立“校企合作科技攻关专项”资金,与鼎泰高科建立产业学院,选派冯东华博士到新野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挂职,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与河南工程学院在主导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校县合作,为县内企业培养对口适用的高技能人才。

三、落实四项重点,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做示范

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县,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两者必须有机融合,携手共创,共同抢占发展高地一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鼎泰高科成功申报2021年省质量标杆企业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为新正方电子、星光科技、裕康面业成功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协调项目资金900万元,为旭润光电等三家企业争取到“机器换人”专项资金193万元,为鼎泰高科争取到专项奖补资金50万元二是全力推进项目达产。落实项目例会联审联批制度,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审批、用地、用工、信贷等方面具体问题30多个。去年全县共实施重点项目116个,完成投资252.4亿元,占年度目标112.3%。实施“三个一批”项目106个完成投资177.4亿元建成投用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制定《新野县企业招聘工作方案》,把每月16日设为“企业招聘日”,2021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三是全力破解资金难题组织全县11家银行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座谈,先后开展政银企对接、金融沙龙、“政府陪行长走企业”金融直通车等活动7次,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台账,累计为22家企业解决难题51件,新增融资6972万元。累计支持127家企业、6个城乡基础设施项目融资贷款10.87亿元。组织举办新野县首届“金融集市”,与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1500万元。四是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优化营商服务中心,定期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建立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全力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助商”的良好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业务。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交地即发证”模式,得到王凯省长表扬。在2021年营商环境省评中,新野县排名全省第16位,南阳市第2位,其中“放管服”改革工作名列全市第1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四、完善三项措施,在汇聚发展合力上做示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金融服务、法治护航等八大专班,明确工作任务,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大工作格局。创建工作以来,共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2次创建领导小组会、5次创建推进会和专题会议。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畅通民企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渠道,推动“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完善考评体系。“两个健康”示范县创建任务目标进行量化考评,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县直部门年度考核,以严格的考核奖惩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来源:新野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