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一):乡村振兴篇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1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回首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2021年,我们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中,解读其中的统战“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把统一战线列为“九个必须”之一,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要讲话中将统一战线作为辛亥革命110年的历史启示之一,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 2021年,统一战线步伐坚定、铿锵向前。 那些不忘初心、奋斗一线的滚烫难忘记忆,填满了每个统战人的2021年。

2021年,不说再见。2022年,我们一起向未来。1月4日起,“统战新语”重磅推出“见证•2021”统一战线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不见不散!



帮扶毕节从“试验”到“示范”有效衔接

图片

中央统战部协调援建的赫章县平山镇江南同心新村

贵州省毕节市曾是我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典型。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为统一战线搭建了脱贫帮扶的实践平台。30多年来,毕节市完成减贫630万人,19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市GDP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

新时代,统一战线继续助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统一战线助力毕节实现新时代新发展指明了方向。2021年,是全面开启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之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农工党中央援建的大方县绿化乡丰产一村“同心圆·博爱家园”广场

九三学社中央援建的威宁九三中学

图片
全国工商联援建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织金县猫场镇龙潭村

2021年,统一战线有50余位部级以上领导到毕节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华职教社先后召开现场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对口帮扶工作。有16名挂职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在市县一线岗位工作。制定《统一战线巩固脱贫成果聚力乡村振兴2021年项目计划》,对毕节帮扶项目共计140个,目前已实施完成330个(超计划139%),直接投入帮扶资金9700余万元。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示范区建设,实现了共同开发、共同振兴、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充分发挥出统一战线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