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洛宁县召开乡贤返乡创业第四次推进会暨“村企结对”工作推进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7 浏览次数:

4月26日,洛阳市洛宁县组织召开乡贤返乡创业第四次推进会暨“村企结对”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亚辉,18个乡镇乡镇长、18个服务乡贤返乡创业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元月份以来乡贤返乡创业工作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村企结对”等有关工作,下发了《洛宁县2022年乡村振兴“151”工作要点涉及乡贤返乡创业方面任务分解》《关于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村企结对”活动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景阳、东宋、底张等6个乡镇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

马亚辉强调,要紧抓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打造乡贤返乡创业园。要集中精力高标准做好园区发展前景、产业类型、道路、水电等配套服务设施的规划,结合实际出台更为优惠的支持创业政策,明确一名首席服务官,做到随时随地为乡贤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打造乡贤返乡创业试点村。要围绕有氛围、有项目、有阵地、有活动的“四有标准”,高标准打造乡贤返乡创业试点村,积极发挥各村乡贤参事会应有的作用,让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文明新风尚。三是推进“村企结对”工作。要做好统筹协调,深化帮扶成效,优先选取规模大、实力强的民营企业与试点村结对,聘请“名誉村长”,畅通村企沟通合作渠道,不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智力、资源和项目支持。四是推进乡贤项目建设。要谋划一批切合实际的乡贤项目,推进一批重点在建或拟开工项目,选树一批乡贤返乡创业示范项目,不断扩大乡贤企业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乡贤人士的荣誉感、归属感、责任感。五是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总结提炼先进工作经验和做法,持续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声,不断深挖优秀乡贤的创业故事和典型事例,让乡贤人士在社会上有地位、在家乡父老面前有面子,激励吸引更多的优秀乡贤、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为洛宁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增资、增智、增力。


来源:洛阳市洛宁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