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推进民族“大团结” 绘就最大“同心圆”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洛阳市民宗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民族“大团结”、绘就最大“同心圆”。结合洛阳市能力作风建设年的要求,指导各县区开展以“支部联支部、强村带弱村、党员带农户”为内容的“一联双带”活动,促进全市23个民族村与周边村结成“一对一、一对多”对子,加强优势互补,鼓励结对村(社区)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引导民族村与周边村共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优势互补,结对发展促乡村振兴。伊川县平等乡龙王屯村与张奇庄村结成共同致富帮扶对子,充分发挥平等乡张奇庄村瓜蒌种植合作社的积极作用,推进与龙王屯村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截至目前,龙王屯村种植瓜蒌的9户在张奇庄合作社入股分红,在种植瓜蒌产业的带动下每年可增收五万元。2022年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余亩,实现产业发展带动民族融合,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利用特色经济,辐射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汝阳县东保村成立富润农业合作社,形成了“土地入股+整建制托管+盈余分红”三位一体的土地股份制合作模式,带动了周边南堡村、上河村、北堡村、下河村等共同发展。2022年带动上河村、下河村申报肉牛养殖项目,新增肉牛养殖1000头,形成规模效应,并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稻田音乐节”,为乡村旅游发展打下了基础。组织周边村、结对村入股洛阳荣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股10%,进行菌棒生产,同时协调东保村及附近村农户种植食用菌或务工。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分红共155.32万元,从而抱团打造特色产业和高质量发展企业,实现共同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三是疫情防控联动,齐绘同心圆、共谋新发展。瀍河回族区旭升社区和好帮手单位塔西社区党员干部闻“疫”而动,开展互帮互助工作,支援指导社区防疫工作。大家积极参与两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两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缓解社区防疫压力,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同时探望两社区之间的流动人员和独居老人,提醒他们有情况就联系社区,并利用入户时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来源:洛阳市民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