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宁县新联会:凝聚新力量 奋进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多亏新联会帮我渡过难关,我才能放心大胆地组织员工生产。”洛宁县东方蓝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哲感动地说。近日,洛宁县东方蓝毛绒玩具有限公司资金周转紧张,洛宁县新联会伸出援手,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题。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的统称。2017年11月,洛宁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员主要有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该组织自成立以来,广泛凝聚共识,勇担社会责任,在加强会员队伍建设、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领导重视。洛宁县将县新联会工作纳入县委常委会议题,研究部署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并对县新联会工作提出“凝聚共识、建言献策、服务社会”的要求。县委统战部协助县新联会确定办公场所,并为其添置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等硬件设施,协助县新联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做好社团组织登记、会标设计、章程制定等前期筹备事宜,助推县新联会工作的良性运转和健康发展。同时,该县将此项工作纳入2019年党建项目库,专门设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调研培训项目。

凝聚共识。洛宁县不仅积极引导县新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会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还特别注重结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个性特点,采取形式不一、灵活多样的教育引导方法。该县组织会员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学习培训,开展参观“纪念洛阳解放70周年成就展”、清明节祭奠革命烈士等专题教育活动和送爱心、送温暖、送技术社会帮扶活动,并发挥洛宁“新联心”实践创新基地在教育培训、创新创业中的阵地作用,尽可能多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吸纳进来,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有归属感,让县新联会更有凝聚力。

勇担职责。洛宁县新联会广大会员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市、县人大和政协提出意见和建议14条,提出议案或提案26件。其中,提出的“关于深化河洛文化研究,促进华夏文明传承”与“合理有效运用新媒体讲好‘洛阳故事’”2个提案,先后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部分提议已经列入有关部门重点研究和解决事项。

同时,洛宁县新联会积极鼓励和引导会员关注民生、贴近群众,立足自身岗位和专业优势,在公益事业、促进和谐中主动作为。县新联会副会长、洛阳三彩陶艺村有限公司法人郭晓和,将国际陶瓷艺术交流与山水旅游休闲相结合,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洛宁山区贫困群众拓宽了脱贫致富门路,取得了多方共赢、一举多效的良好社会效益。目前,爱和小镇三彩陶艺村已被确定为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与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洛宁县新联会副会长王光耀等一批从事法律工作的会员结合专业优势,深入该县部分中小学向广大师生普及法律知识。

此外,洛宁县新联会还组织广大会员充分发挥资金、技术、资源密集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会员企业君龙公司进行“造血式”扶贫,为陈吴乡谷圭村扶贫车间捐助10台缝纫机,总价值3.8万元。同时,会员企业根据自身行业特点,探索实现线上线下按需帮扶的工作机制,通过乡(镇)政府、中国社会扶贫网等渠道,向贫困村征集需求信息387条,成功对接213条,批转帮扶需求事项167项,完成112项。在2019年5月31日洛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成立大会上,洛宁县新联会会长张新当选为市新联会常务理事,副会长杨鹏飞当选为市新联会理事。

下步,洛宁县将紧扣“不忘初心、紧跟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职能定位,团结该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完善“新联心”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新联心”服务品牌,为新时期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洛阳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