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嵩县:压实责任 聚焦重点 持续提升统战宣传工作影响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嵩县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树立大统战意识,践行“同心”思想,开展统战宣传,通过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统战宣传工作,积极营造领导重视、部门协力、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氛围,使全县统战宣传工作初见成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制,压实宣传责任

年初将统战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部领导高度重视统战宣传工作,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过问、亲自指导,明确提出以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参与广泛、取得实效为重点,积极支持和推动统战宣传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调动和增强了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制定《中共嵩县县委统战部对外宣传新闻奖励办法》,实行资金奖励,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和系统内外业余通讯员深入生活、发奋创作,多角度、多层次宣传嵩县,广泛持久地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刊或网站宣传嵩县县委统战部的各项工作。全年兑现奖励1万5千多元,通过奖励机制,宣传稿件质量和数量连年递增。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做好宣传报道

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建设及统一战线的重点和中心工作,确立和完善统战宣传工作的重点报道机制。年初制定统战宣传工作计划时,把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及全市统一战线办实事的情况等,作为重点宣传报道内容,与新闻宣传部门进行沟通和联系,共同研究,协办实施,在党报党刊、电视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对上级统战系统在我县召开的重要会议和领导活动,及时与新闻宣传部门沟通,进行重点报道。

(三)强化拓展、借力宣传,营造发展新氛围

为提升全县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积极主动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各级统一战线组织宣传媒体建立良好的协调、沟通机制。利用市县工商联、统战委员、嵩州统战、5A嵩县以及新联会微信群,洛阳统一战线、洛阳市工商联等网站,团结报、洛阳日报等平台,宣传非公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树立了周学敏、李海平等一批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的先进典型。2021年我县遭遇特大洪水灾害,县委统战部通过新闻、微信群等平台引导统战各界人士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组织召开“风雨同舟献爱心 同心协力建家园”防汛救灾动员会,广大爱心企业共筹集捐款80余万元,宗教界捐款捐物12余万元支援灾区建设。12月,嵩县乡贤返乡创业项目签约暨郑州市嵩县商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市成功举办,活动当天我们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联通公司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为更多的在外乡贤了解家乡、支持家乡、投资家乡、建功乡村振兴搭建了桥梁纽带。

(四)整合资源、加大力度,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以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侨法宣传月为契机,在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路段、出入村道路、村部、村文化活动广场、宗教场所附近等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各类宗教、侨法政策宣传标语650余条;印制《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4000余份宣传册、口袋书发放给广大群众;利用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县各宗教场所开展近百场宣传《宪法》,解读《宗教事务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法制课。二是充分发挥广电部门宣传主阵地作用,制作符合新修订《条例》精神的影音宣传片、抖音,在重点版面、重点时段进行刊播,组织网站及相关单位的128个微信群、手机报2期,开展新媒体《条例》宣传,有效提高新《条例》的社会知晓度。


来源:洛阳市嵩县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