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汝阳县:乡贤引领品牌建设 聚力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18 浏览次数:

洛阳市汝阳县紧紧围绕市委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立足洛阳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分类施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以乡贤返乡创业带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乡村振兴。

集聚品牌之“力” 转型升级

品牌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创业乡贤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力量。蔡店乡以重振“杜康”品牌为契机,以“杜康古镇”建设为切入点,突出品牌建设,打造集白酒酿造、休闲旅游、生态康养于一体的新兴业态,成效显著。返乡乡贤胡冠杰,结合“杜康”品牌影响力,因地制宜修建中原大虎岭温泉度假区,发展休闲旅游,实现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柏树乡乡贤韩雪丽,通过引入阿凡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布岭村窑沟乡村旅游项目进行运营,建立电商直播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累计为当地线上销售红薯价值4000万元。该村通过专业化运营,蝶变为“乡村+产业+文旅”示范村,被评为2021年洛阳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

他们无不通过以“互联网+三农”为实施路径,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实现了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壮大品牌之“势” 高效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离不开农业产业的品牌化发展。只有将农业产业品牌化的“势能”,转化为农业产业高效发展的“动能”,才能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十八盘乡乡贤张颜召成立的汝香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改进加工设备,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汝香源”香菇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获得“河南省十大食用菌品牌”称号,实现了产业高效发展。目前,该公司生产的香菇及相关产品出口韩国,改变了汝阳农产品“零出口”的现状。

家住小店镇的马明盼是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代表,他通过组建创业团队,改进生产方式,独立研发了“50%发酵牛粪无土高效长季节栽培薄皮甜瓜技术”,实现了甜瓜高效长季节栽培,又通过积极与政府合作,打造了以甜瓜为载体的特色品牌——“甜瓜小镇”。目前,该品牌已经成为该县的又一张“新名片”。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该县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农民致富为目的,通过坚持乡贤引领、品牌带动,已创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7个农产品品牌入选全国名特优新目录,认定无公害农产品4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面积达52万亩。同时,该县整合红薯、香菇、花生等农产品,丰富“汝此幸福”品类,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在返乡创业乡贤的带动下,全县已实施产业项目94个2.2亿元,脱贫群众户均增收5000余元,2021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3%,达到1.4万元。

扩充品牌之“容” 提质增效

品牌建设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紧跟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丰富内容,从而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付店镇牌路社区位于西泰山景区之内,经过前期考察调研,社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坚持统筹发展,整体谋划,实施西泰山精品民宿提升项目,打造西泰山旅游新品牌,为旅客带来更加舒适的居住体验,使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焕发出新活力。靳村乡通过统一规划,引贤招商,引进乡贤杜少华,在恐龙谷漂流中心附近修建兰亭接待中心,建设靳水山墅民宿别墅68栋、精品民宿40余栋,打造冬季滑雪场一处,延长了产业链条,丰富了产业内容,解决了游客“留不住”的难题,实现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提质增效。

该县聚焦乡贤人才返乡,创新实施“123456”工作法,充分发挥乡贤返乡创业“领头雁”作用,探索“产业+乡贤+市场”模式,为返乡创业提供了全链条服务。目前,11人荣获洛阳市“百名优秀乡贤”称号,评选“乡创客”之星10名,5287名乡贤返乡创业,谋划项目201个,总投资23亿元,落地139个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

汝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发挥产业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即高起点谋划一批、高质量建设一批、高水平运营一批,结合乡情村情,按照基础设施类、产业发展类、市场运营类,分级分类、逐乡逐村谋划项目;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项目一个一个建,事情一件一件办,采取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数字化管理,确保项目充分发挥效益,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品牌为要,人才为基。汝阳县充分发挥各乡镇环境、区位、技术等优势,因村而异,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主导产业,引导乡贤返乡创业,打造特色品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行县级领导包乡联村、县直委局定点帮扶的分包机制,先后出台“2+7”政策体系,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确保挂图作战、落细落实;建立完善观摩评比、督导考核等工作推进机制,全县上下大力弘扬“实干兴汝,担当有我”精神,引领乡村振兴全面起势见效。


来源:洛阳市汝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