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老城区工商联多举措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2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洛阳市老城区着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多措并举,努力打造适应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一流生态环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办企业、踏踏实实搞经营。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民营经济人士常补精神之钙

重实践,深化责任意识。区工商联先后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到济源王屋山、渑池刘少奇故居、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旧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等红色教育基地、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馆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学习。通过实践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要永怀赤子之心,忠于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勤学习,强化政治引领。区工商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全区民营经济人士间掀起了包括学习民营经济史在内的“五史”学习热潮。或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或开展生动活泼的音乐党课、或观看党史故事视频,或举行“读红书学党史 担使命”赠书活动,或观看红色电影,教育广大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当好娘家人,为民营经济人士常解心中之结

建机制,帮助企业家纾困解难。区工商联以《老城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方案》为依托,积极参与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制度,包括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制度、营商环境监测点制度、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政银企洽谈会制度、走访调研制度、与民营经济人士谈心谈话等制度,形成“1+N”工作制度体系。区工商联以各项制度为抓手,引导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下沉企业、亲临现场,梳理解决企业家急、难、盼、愁等现实问题,不断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水平,实现同民营经济人士事业上同心。2021年以来,区工商联共推动解决问题125起,为企业融资6.9亿元。此外,区工商联主席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树立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当事人意识”,做好“最后一公里”工作》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市发改委专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为民企“事前事中事后”服务。

明法理,帮助企业家戴上法律“护身符”。区工商联在2020年与河南洲冠律师事务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由洲冠律师事务所免费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21年,又与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签订商事调解法律服务协议,由大进律师事务所知名律师担任区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为涉及老城区民营企业的各类商事纠纷提供诉前调解。此外,区工商联还组织律所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法律实务、案例分析讲座,将企业遇到的共性法律问题收集分类,强化指引。或帮助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议事决策机制;或指导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增强知识产权维权应对能力;或帮助企业规避合同风险;或指导企业建立劳资纠纷应急预案和协调处理机制,及时化解劳资纠纷等。通过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培养和增进民营企业家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效避免企业经营“踩红线”“碰雷区”,让法律成为捍卫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固盾牌,为企业家戴上法律“护身符”。

三、抓好培训宣讲,帮助民营经济人士提升能力素养、提升获得感

重培训,铺就企业家素养提升“直通路”。为培养一支观念新、懂经营、会管理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区工商联下大功夫紧抓日常培训、精心筹划专精特新专题培训,定期组织学习培训为企业家‘充电’,帮助企业家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提升能力素养,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精准开展“请进来”日常培训。邀请商学院教授、当地知名企业家、会计事务所资深财务人员现身说法,引导企业家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树立品牌意识、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创新产业链建设、塑造战略思维等,打造企业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精心部署“走出去”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家赴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及发达地区知名企业研修学习,“引智进企”,引导企业家积极学习优秀的企业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对标先进,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弘扬企业家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克服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心态,在对标、追标中实现脱胎换骨、转型发展。“走出去”学习不仅让企业家开拓了眼界,更启发他们找到了发展新路子。

重宣讲,架好政企沟通“信息桥”。为确保国家各项惠企政策能够更好落实,降低政府与企业双向沟通的信息成本,区工商联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合订本、建立惠企政策微信群、送政策进企业等方式全方位解读国家、省、市、区优惠政策,构筑优质政策服务体系,让企业知晓政策、熟悉掌握政策,享受政策红利,轻装上阵。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区工商联将减税降费、奖励补贴等各类惠企政策打包成“政策包”,通过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让企业更好的了解和运用政府扶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洛阳市老城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