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九):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篇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8 浏览次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一年,我们见证了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守望相助的感动。

告别2020,我们不会忘记砥砺奋进的一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殷切关怀,那些令统战人欢呼喝彩的重要瞬间,一系列指导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政策法规、工作举措,以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统战干部只争朝夕、奋战一线的风采......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站在新年的起点,“统战新语”重磅推出“印象统战•2020”年度热词大盘点,每天一篇,一起来“盘”!

支持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和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

2020年5月,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问题作出决定。香港代表人士强烈赞同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认为这是国家对绝大多数热爱祖国、渴望安宁的香港同胞长期关切的响亮回应,必将为香港筑起“防波堤”,装上“安全阀”。广大香港代表人士自发组织起来,在香港社会带头发声、积极宣讲,全力支持全国人大有关决定。2020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实施,受到香港社会普遍欢迎。广大爱国爱港人士欢欣鼓舞,盛赞香港国安法将为东方之珠一扫阴霾,筑牢“一国两制”根基,更好维护香港稳定和繁荣。

纪念《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

194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制定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是党和国家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2020年6月,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军校同学会在京举办纪念《反分裂国家法》15周年座谈会。会议认为,《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反制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黄埔军校同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反“独”,切实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加强研究,深化交流,加强协作,切实提高反“独”促统工作实效,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打好“侨”牌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走进开埠文化陈列馆、侨批文物馆,了解汕头开埠历史、设立经济特区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以及潮汕侨胞心系家乡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新时期打好“侨”牌,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扬长避短、久久为功,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共同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华侨华人在不同时期为祖国和家乡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和鼓励,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海内外侨界强烈反响和持续热议。侨界人士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国内和家乡改革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三十周年座谈会召开,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编印了《涉侨法律政策指南》。各地通过举办侨法宣传周、侨务宣传月等活动,以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涉侨法律普法宣传活动,加大涉侨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着力扩大侨法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互联网+侨务工作

近年来,各级政府侨务部门纷纷探索网上办理涉侨业务的新途径。北京、江苏、浙江、四川等利用互联网积极搭建为侨服务的平台,侨胞通过微信公众号、app、政府政务网站等可在线查询、申请办理行政服务事项,大大减少了侨胞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侨务部门还积极推动其他部门针对侨胞特点,积极探索网上服务新模式。如福建省三明市探索“互联网+”巡回审判涉侨纠纷,让侨胞能够在线立案、参与庭审等,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障碍,为身处海外的当事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提升涉侨纠纷解决效率。

2020年以来,各地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互联网+侨务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云端优势,确保侨务工作不松懈不停步。如北京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办赛新模式举办“文化中国·水立方杯”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海南省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数字电视、报刊”积极宣传自贸港建设、广泛凝聚海外侨界参与力量,深圳积极打造“线上侨务”工作体系助力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州举办2020年华商和专业人士海丝同行“云直播”活动,北京华文学院推出“华教同心园·师培云课堂”开展海外华文教师培训,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了“直播间里云游侨博”活动。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