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攻坚战 同心拔穷根 ——漯河市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行走在我市许多村庄,看到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农村新居、大棚种植基地和各类代加工厂……得益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沙澧大地扶贫攻坚正酣,成果斐然。“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开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市工商联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响应,广大民营企业广泛参与,联合开展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救灾济困捐赠等各类社会扶贫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4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与69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帮扶项目85个,受帮扶贫困人口达1700多人,总投资额达4600多万元。

主动进村结穷亲

为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优势,动员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市工商联联合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坚持积极引导、自愿参与,统筹协作、精准施策,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义利兼顾、实现双赢的原则,拉开了结对精准扶贫的序幕。

市工商联成立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重点采取基地建设型、就业带动型、资金帮扶型、物资援助型、基础建设型等形式进行帮扶。全市各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主动进村结穷亲,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与贫困村脱贫需求确定帮扶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帮扶村的发展。

市工商联率先垂范,与临颍县台陈镇临涯张村、城关街道双庙村结为帮扶对子,先后协调60多万元为两村完善基础设施,并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慰问贫困户等活动,累计捐资5万元。开展“民企助才”活动,累计组织全市744家爱心企业捐赠资金600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181名。协调企业捐赠扶贫基金100多万元,在贫困村成立扶贫基金组织12个。今年“三夏”期间,全市结对帮扶企业累计向结对帮扶村捐献了价值20万余元的帮扶物资。

助力脱贫有实招

百企上阵,扛起了扶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在“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户”等帮扶方式下,各民营企业、商会紧密结合自身和结对帮扶村(户)实际,充分挖掘贫困村资源,因地制宜,通过发展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从根本上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昌建集团“献爱心”千万捐赠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每年选取一个乡镇,捐赠100万元,帮扶困难群众。近三年来,昌建集团通过各种形式为贫困村捐款累计424万元。

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产业+金融”模式参与扶贫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给贫困户累计分红1236.66万元,切实带动2576户贫困户脱贫;贾湖酒业集团采用“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三产挣现金”的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郾城区龙城商会创新帮扶机制,开展“企业联村包户”活动,一方面吸纳贫困人员到企业就业;另一方面以每户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积极出资帮扶所联系的村、分包的户。目前,龙城商会已筛选出30家经营规模较大、社会形象较好的知名企业与镇里10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

联泰食品公司在皇帝庙乡多个村流转了三千多亩土地,在招聘一部分贫困户到企业上班的同时招聘一部分贫困户到合作社上班,并引导分包村台陈镇祁庄村把当地6家养鸡场的鸡蛋集中起来,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给临颍产业集聚区的食品企业,所得利润一部分作为村集体收入,另一部分给养鸡专业户,既帮助养鸡专业户开拓了市场,又帮助村里增加了集体收入。

河南通用券新零售公司为临颍县皇帝庙乡159个贫困户送去价值24万元的通用券卡(单张面额为3000元),贫困户可持通用券卡在皇帝庙乡的通用券超市消费,并享受接近成本价的优惠。

在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民企联心拔穷根,真情帮扶暖人心”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不胜枚举。

狠抓整改保成效

针对前段时间“百姓问政直通车”指出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工商联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查摆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整改成效,近期,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县区督导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调查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掌握民营企业和贫困村情况,找准村企利益“联结点”,对不适宜继续开展工作的帮扶对子,及时进行调整。目前,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初步实施贾湖酒业集团在北舞渡镇实施的6000亩土地流转项目,召陵镇白庄村富硒产业园项目,河南亿峰商贸公司与郾城区商桥镇前甄村、郭栗庄村合作的服装加工项目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百企帮百村”,帮出乡村万千气象。“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深入开展,必将为推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更多力量、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漯河日报 记者:胡鸿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