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漯河静谧街道流动着亮眼“党旗红”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沙澧河畔流光溢彩的灯熄灭了、嵩山桥上一改往日的车水马龙、公园里不再见嬉笑打闹的孩童……整个漯河小城如同被按了暂停键一般,一切都停了下来,静了下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漯河市各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用赤诚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在静谧街道中流动着亮眼的党旗红。

冲在前,组成党员先锋队

“妈妈,我学了新的舞蹈,你晚上能回来看吗?”“妈妈工作结束就回去,你先乖乖睡觉。”面对视频里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的央求,王瑞华心里泛酸,隔着屏幕和女儿拉勾,然后草草挂断电话,生怕眼泪跑出来,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她已经半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宣传防疫政策,安抚群众情绪,协调防疫物资,严设卡点布控,这位漯河市委统战部派驻临颍县齐庄村的第一书记在疫情面前像个无所畏惧的“女战士”。

漯河市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迅速转化为高效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全市各级机关单位及驻漯单位积极响应,组建起了一支在一线聚集、在一线作战的党员先锋队,王瑞华就是这支先锋队伍中的一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动起来’,才能切实让群众‘安起来’,保障社会面‘静下来’,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漯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娜说。

做在前,化身志愿服务红

在漯河市西城区轻雅酒店转运隔离点,一场以“不惧凶险、不计报酬、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集结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期举行。“我是书记,跟我来”“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军人,我能扛”,西城区管委会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工作的转业军人陈超锋站了出来。无论是隔离场所的布设,还是中药的取送、防疫物资的分发,无论是前台值班电话连绵不断地问询,还是隔离人员的焦虑、求助和疑惑,他都事事上心,不厌其烦,在半个多月的隔离点工作中,他总是争先恐后,冲在最前面。“回家暂缓,照顾好父母和孩子,媳妇辛苦了!”在送别60名隔离人员离开后,他悄悄拿起手机给妻子发了这条短信,放弃了回家的计划,选择再次向“疫”而行。

“收到”“收到,已在前往小区的路上”《中共漯河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直区直部门分包小区的紧急通知》一经发出,漯河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群里回复不断。随着社会面管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封控区和管控区域内的群众生活物资如何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如何有序开展?特殊人群需要如何满足?关键时刻,来自509家市县(区)直及驻漯单位的机关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穿上红马甲,拿起小喇叭,从机关走进小区,守住民生底线,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硬核”担当。

“蔬菜、鲜肉、卫生纸……”他们化身“代办员”一一核对购买清单,全力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搭起遮阳棚、摆放采样台、拉上引导线,他们娴熟地进行着全员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请伸手测温”“请注意保持一米间距”“请扫预约码或身份证”他们化身为入口测温员、秩序维护员、信息录入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1000余个小区(楼院)值班室的灯彻夜常亮,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值守,每个环节无缝对接,有条不紊,他们化身防控值守人,不间断守护一线“小门”。

走在前,建强防控小网格

“您好,我是咱社区的会杰,现在需要对咱家里人口基本情况做个登记”,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靳会杰带着支部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登记,漓江路社区大多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一天下来大家都累得直不起腰,直到最后数据汇总出来了,她才拿了瓶水一饮而尽。“时间紧、任务重,耽误不起。”靳会杰说。这是漯河市人口“大排查、大起底”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这次“敲门行动”中,全市3.35万党员兼起网格员、网格长利用“大脚板”逐村、逐小区、逐单位、逐门店、逐企业、逐工地、逐户、逐人登记基本信息,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打牢了基础。

“您从哪回来?哪一天的车?同行几个人?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准备好了吗?”召陵区青年镇纺车刘村的妇女主任、网格长史邵娜在来(返)豫报备系统上一边翻查,一边电话核实着。“这一段从浙江返村的采茶工比较多,疫情紧张,这些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们要接回来,村里其他人的安全也得保证住。”交谈间,她已穿好防护服准备驱车前往高速路口接返回的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漯河市7275个农村网格、1350个城市网格高速运转,对排查出的来漯返漯人员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最吃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担当,党旗始终在漯河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守护家园,义不容辞,唯有奔赴!”这是漯河市10余万党员干部的铮铮誓言。



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