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牵手农户 精准助力脱贫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23 浏览次数: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我市2007年以来打造的“百企帮百村、千人帮千户”活动的巩固和延伸,是市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工商联号召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投身脱贫攻坚战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特别是2018年以来,市工商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动员全市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是打响了一个知名品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在我市开展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成为工商联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一张名片,成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社会扶贫领域的知名品牌。

二是走出了一条共赢路子。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把自身的资本、技术、人才等优势与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态、土地、劳动力等优势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三是成为一支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有121家民营企业与120个村(含74个贫困村)结为帮扶对子,惠及困难群众6万多人。

四是锤炼过硬作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通过对口帮扶,进一步提升了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了做贡献、促发展、受教育的有机统一。

主动作为 成效显著

为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2018年,市工商联主动联合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摸底,广泛宣传动员,坚持“积极引导、自愿参与,统筹协作、精准施策,量力而行、积极作为”等原则,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截至目前,全市进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的非公有制企业有460家,实施项目1153个,投入资金达5435.5286万元,其中包括产业帮扶投入4160.8886万元,受益人口11243人;公益帮扶投入911.01万元,受益人口52495人;就业帮扶投入358.27万元,带动201人就业;技能帮扶投入5.36万元,帮扶214人。

机关带头 率先垂范

近年来,市工商联机关先后与临颍县城关镇双庙村、台陈镇临涯张村结为帮扶共建对子,为临涯张村、双庙村协调资金40万元,重修主干道3公里;机关出资5万元,协调资金20万元,整修临涯张村文化广场,完善村室设施,添置50英寸彩电2台、空调l台。连年开展“三夏”“三秋”服务“三农”活动,协调优质农机用油50吨送到田间地头,为民让利近20万元。为临涯张村建造2000吨冷库一座。协调绿化树苗l600棵,沿两村主干道两侧栽种。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慰问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助力疫情防控等活动,累计捐资近10万元。通过系列帮扶活动,有力带动更多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多种模式 精准帮扶

拓展新领域,探索新模式。力争帮在点子上,扶在关键处,形成了多种帮扶模式。

基地建设型。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其中,贾湖酒业集团先后投资1亿元,在舞阳县贾湖村周边流转1.2万亩土地,打造“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带动77个贫困村2932户9387人脱贫增收,年人均纯收入达3200元,使当地贫困率从20.5%降至0.63%。同时,该公司还投资50万元为贾湖村修建贾湖文化古迹,投资72万元为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等。河南省粮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临颍县王岗镇墩台李村开展结对帮扶,带动80多个贫困户种植辣椒新品种500亩,亩均增产100斤,亩均增收500元。河南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与3个乡镇162户贫困户牵手实施订单种植。河南绿源肉羊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89万元,与3个乡镇的321户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进行结对帮扶。

就业带动型。在市工商联的宣传引导下,会员企业重点吸收贫困村村民就业,以就业带动村民增收。飞亚实业集团是我省生产规模最大的手袋生产加工企业和手袋外贸出口企业,在舞阳县九街镇建立手袋产业加工扶贫基地20多个,安排近2000名贫困人口就业。

资金帮扶型。市工商联先后协调民营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扶贫基金12个,累计投入100多万元。昌建集团、天成致远等公司累计捐赠上百万元资助贫困家庭高中学生,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物资援助型。组织漯河市石油化工企业联合会会员企业连续多年开展“送油下乡”活动,累计为农民送去优质农机用油2万多吨,直接让利600多万元;组织企业、商会慰问贫困户260多户,送去慰问物资价值29万多元;捐建爱心超市97个,投入资金共计89万元。

基础建设型。2011年,昌建集团“献爱心”千万捐赠工程启动以来,每年选取一个乡镇,捐赠100万元建设敬老院、幼儿园,累计捐赠l000多万元。目前,昌建集团已经分别为临颍县陈庄乡、舞阳县孟寨镇、源汇区问十乡、郾城区新店镇、召陵区青年镇捐建了敬老院和幼儿园。

创新推动 亮点纷呈

成功打造“民企助才”助学品牌。“民企助才”活动开展11年以来,全市共有984名爱心企业家参与助学活动,捐赠善款853.3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871人,成为我市助学活动的一大品牌。

建立电商直播基地,助力脱贫攻坚。市工商联在全省工商联系统中率先建立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电商直播基地,免费培训驻村第一书记、企业电商主播人才1000多人;助力食博会,举办中国食品名城(漯河)首届直播带货节和第一届中国(漯河)线上食品博览会,累计帮助200多家企业销售产品2000余万元,成为第十八届食博会的一大亮点。该项工作在全省工商联系统和全市反响强烈,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该基地被授予“河南省消费扶贫直播示范基地”。

积极组织抗疫捐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工商联组织全市195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累计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1238.3607万元,其中捐赠现金820.3467万元,捐赠各类物品价值418.014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充分展现了企业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筹疫情防控,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工商联组织编发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政策服务指南,提交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机制的建议。建立的“政府+银行+商会+X”工作机制,受到河南省工商联的肯定,并在全省工商联系统推广。

加强管理 确保实效

2020年以来,市工商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台账,联合市扶贫办印发《漯河市2020年“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为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2020年5月以来,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台账管理周报制度,利用全市工商联系统机关工作群,对各县区台账录入进度进行周通报、月总结点评,查找问题不足,及时解决台账录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动了台账管理工作。及时跟踪帮扶工作进度,定期汇总企业、商会对结对村的帮扶成效等情况。

市工商联领导班子积极落实“两包一联”工作机制,每月深入各县(区)工商联、帮扶企业和被帮扶村进行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及时掌握每家企业帮扶工作情况,确保帮扶工作有据可查、有案可看、有账可算,做到了过程管理精准,确保帮扶工作落细落实。

表彰先进 引领发展

市工商联坚持把加强舆论宣传贯穿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全过程,及时总结企业帮扶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并在我市主要媒体上刊登。市工商联通过各种方式,对在扶贫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的民营企业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宣传,倡树典型,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引领企业家形成积极回报社会、勇担社会责任的共识。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