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同心圆 铸牢共同体——漯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于文博  通讯员 杨 苗

近年来,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紧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促进全市各族群众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以创建活动为抓手

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市民族宗教系统,采取“第一议题”、观看新闻、集中学习、座谈研讨和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认真学习领悟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理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来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更加自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工作。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政策知识竞赛,举办民族工作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漯河日报》开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巡礼》专栏,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文化长廊、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游园、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广场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街区,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对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民族团结思想走进群众心里。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民族团结进步“七进”为抓手,强力推动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建设,定期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涌现出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进行表彰。组织全市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开展“同心圆 共发展”活动,签订民族团结进步友好发展互助协议,将增进民族团结、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南街村党委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召陵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八一路社区等12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被省民委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以加快发展为途径

夯实民族团结物质基础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经济特色鲜明。引导少数民族聚居村按照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由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发展烟叶、花卉、食用菌、名贵树木等种植业,着力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临颍县繁城回族镇坚持以土地流转促调整、增特色,大力推进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规划建设绿化苗木基地,打造集绿化苗木、休闲采摘、立体种养为一体的特色农业园区。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质量效益提升。为万中禽业、永光科技、永利食品等7家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民族企业成功申报“十三五”期间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累计为定点企业贷款贴息2067万元。引导我市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不断引进先进技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电料加工、民族特色饮食等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永光科技公司超高压输变电设备项目具有技术先进、智能制造、绿色生产三大优势,被市政府命名为“优秀绿色化改造示范企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我市利用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775万元建成基础设施项目26个。发挥市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为13个民族聚居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对9个民族聚居村进行农村电网改造,为19个民族聚居村3371户村民实施“双替代”改造。民族乡镇、民族聚居村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以依法治理为重点

提升创建工作法治化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不安定因素排查处置制度,发挥民族工作四级网络作用,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发挥村(社区)治保会、民调会、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在宣传政策、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矛盾纠纷联防联治。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聘请法律顾问,强化法律援助,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遇到矛盾问题时,能够通过正当渠道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先后为各族群众提供咨询200多人次,参与法律援助30多起。召陵区东大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命名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依法化解涉及民族因素纠纷。定期开展不安定因素摸排,对排查出的主要问题认真分析,加强督查问效,帮助、指导基层解决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