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委统战部统筹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新老合作,配合默契。牢牢坚持转岗不转心,退职不退志。主动发挥老第一书记熟悉村里情况的优势,以老带新,相互配合,走访了解情况,共同推动全村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县重点工作“11518”百日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服务中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三夏”大忙的农村是考验新时代基层干部能否担当作为的广阔天地。麦收前夕,及早着手,帮助村里书写宣传标语,设置禁烟点,把村组干部和回乡党员编组分包地块和主要路段,与村民代表一起轮流值班值守,组织“4050”人员清理路边和路肩散落秸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麦收中,走访贫困户,了解和解决麦收中岀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联系联合收割机,组织党员帮扶突击队运送粮食,解决了缺劳力家庭的燃眉之急;麦收即将结束时,为防患于未然,借鉴外地经验,提前印制《告知书》发放到种植大户手中,动员他们在经济作物周围自行设置10米宽的隔离带,避免因秸秆意外燃烧造成损失;麦收后,面对干旱少雨的严峻现实,马上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抗旱抢种上来。利用标语、横幅、广播等宣传抗旱保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炒热群众思想,摒弃靠天等雨的错误认识,争取主动,抢抓农时,立即吹响抗旱抢种集结号,协助购置下井管28米,保证了换泵増管顺利进行。引导全村干群牢固树立人定胜天的科学理念,动员干部带头,动用一切存量浇灌设备,以机井定地块,人闲机井不闲,争分夺秒,与天抢时。每天统计浇地户数和亩数,掀起了抗旱抢种保秋高潮。

统筹兼顾,履职尽责。按照乡党委政府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禁烧、抗旱等阶段性中心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拥军优属政策,及时统计本村现役军人立功受奖情况,收集整理获奖证书等印证资料,落实相关待遇;整理危房改造档案,认真录入全国危房改造工作信息系统,全面做好危房改造核验准备;排查村里参加过技能培训人员,协助收集报送培训证书,申领培训补贴,千方百计増加贫困家庭收入;广泛宣传玉米播种要点,特别是强调墒情干旱造成玉米回芽影响岀苗率等情况,激发全村群众抗旱保秋及时浇水的主动性、积极性;持续做好省2019年度考核发现问题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暗访反馈问题的深入整改工作,切实做到照单全收、应改尽改。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