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统战部部长蒋志安:认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26 浏览次数:

坚定信念 牢记宗旨 敢于担当 凝心聚力 认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蒋志安

统一战线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变,所面临的内外形势在变,但出发的初心、肩负的使命没有变。要立足统战工作,行在前、作表率,自觉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汇聚正能量、找到公约数、画好同心圆,奋力走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这次主题教育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想政治受洗礼的最根本落脚点,对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统一战线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党的政治工作,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更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培养从政治上看问题的意识,遇事多以政治态度来看待,办事多以政治要求来推动,成效多以政治标准来检验,通过深入研判统战工作问题背后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属性,从而做出科学合理的选择,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使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确保统战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向前推进。

二是涵养为民情怀,树牢宗旨意识。杨善洲同志从保山地委书记退休后,没有凭借自己的高官经历谋私利,而是带着全家回到条件艰苦的大亮山当起了种树的农民。没钱买树苗,他就到街上捡果核、育树苗,用22年的坚守把荒山变成了绿洲,最后又把价值几亿的林场无偿交给了国家。张富清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善战、舍生忘死,先后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这样一位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退伍转业后没有向党和国家提任何要求,主动选择到偏远的来凤县为党工作,为人民做事,隐藏功名,默默无闻,奉献一生。我们身边的陈晓磐同志、王广民同志,他们没有位高权重的官职,没有优越的办公环境,但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坚守和担当,做出了一番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宗旨初心。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人动容,发人深省。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摒弃特权思想,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按照“四到四访”工作要求,主动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重点民心工程上下沉一线、扎根基层、务实重干,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围绕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发挥好正面引领、凝心聚力作用,通过开展“凝聚力建设”行动、深化“百企帮百村”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抓好学习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作为一名统战干部,应该从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自觉学原著读原文。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细致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原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其指导统战工作。自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成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统战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自觉学习对照正反典型。一方面,以正面典型引路,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统战领域先进典型的引领激励作用。另一方面,深化以案促改,最大限度地发挥身边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确保把统战部建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过硬机关。

四是持续凝心聚力,同心同力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情况复杂、越是难度加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方方面面的人心凝聚好、把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这个重要法宝作用发挥好。一要全力落实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比如,我市的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攻坚,出台制度、健全队伍、消除隐患,基本实现了由乱到治、规范有序的整体目标,后续在推进清真寺“沙化”、“阿化”治理,狠抓宗教工作常态长效方面还要坚持“导”的总方针,把民族宗教工作做扎实,为国家和谐稳定做贡献。又如,今年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我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下一步,如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做好的一篇大文章。二要持续服务全市中心大局。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方面,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制订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稳固民营经济这个基本盘,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大力推动统战工作探索创新。比如,近年来我们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做了不少探索,成立组织,建立实践锻炼基地,开展了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下一步,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下功夫,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调动他们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积极性。这些都需要统战系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地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以统战工作更加出彩促进漯河更加精彩。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