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统一战线等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3-23 浏览次数:

3月20日,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精神,以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安全生产、统一战线等工作。刘尚进、贾宏宇、杨骁、高喜东、周新鹤、张宏进、李建涛、吕娜、余伟出席会议。李思杰、吕岩、栗社臣、徐汇川等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聚焦外防输入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不断加快恢复的经济社会秩序出现中断。一是认识要与时俱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国外输入性风险增加、在鄂人员返乡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带来疫情扩散的潜在风险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压力加大等问题,必须与时俱进地看到这些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两场硬仗,确保实现双胜利。二是措施要科学精准。核心是统筹有度。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处理好“统”与“分”的关系,既要树立全局思维,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其内部各项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部署、来推进,又要考虑各项工作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解决某一领域的突出问题;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疫情防控要把重中之重聚焦在外防国(境)外输入上,同时做好其他各项防控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要着重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继续推动已经复工复产复市的企业尽快达产达效,积极帮助没有复工复产的企业特别是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和没有达产达能的企业尽快步入正轨;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把眼下的各项急事办好,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又要着眼长远,加强研究谋划,注重补短板强弱项,积蓄发展后劲;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既要立足自身实际把自身事情做好,又要注重两眼向外,汲取教训,学习经验,借鉴做法,共享信息,开放招商,合作共赢。三是落实要更加有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强化快速执行,说了算、定了干,坚决防止因效率问题落实问题而贻误战机。要强化作风保障,以良好作风促进工作落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会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统一战线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认真履职尽责,重点是深入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提升政治协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等工作水平;巩固基层宗教治理工作成果,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转变。要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政治机关。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提上去,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深刻汲取近期一些地方发生安全事故的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要切实把责任担起来,加快构建责任链条,打造责任矩阵,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夯实安全生产防护墙。要切实把隐患排除掉,加快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不间断地排查清除隐患漏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遗漏。要切实把应急准备好,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强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搞好应急演练,确保从容应对各类突发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