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漯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张军亚)5月30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漯河市召开,来自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汇聚一堂,专题研讨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市委书记蒿慧杰出席并致辞。省社科联主席、研究员李庚香,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袁凯声,市领导周新鹤、杜广全、田冠亭等出席研讨会。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会议。

蒿慧杰指出,漯河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拥有诸多珍贵的汉字文化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汉字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汉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开发利用,在弘扬汉字文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授予我市“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站位以漯河更加精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彩,确立了“四城同建”的城市发展定位,其中之一就是站位为扩大中华文化影响添浓彩,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我们将通过实施汉字文化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标识体系建设、汉字文创产业培育、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五大行动”,致力打造“三区一中心”,即把漯河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不断提高漯河的文化软实力,使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成为漯河的符号,让漯河符号写满全球。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为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路领航,有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位领导、专家的鼎力相助,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漯河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必将迈出铿锵步伐、焕发夺目光彩!

研讨会上,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古汉字研究所所长、教授,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王蕴智,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河南省教育创新研究会会长陈爱国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汉字文化与“中原学”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研讨会由省社科联和漯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广和旅游局承办。

5月29日至30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社科联协作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