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寨 传奇“状元府”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2-14 浏览次数:


姬石镇范寨村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北部,是一个拥有千年历史、充满传奇故事的古村寨。村里有一座名为“状元府”的清代建筑。据村民代代相传,这是晚清民族英雄张从龙的家。如今,“状元府”已成为村庄的名片,吸引着四方游人前去拜访,倾听状元的故事。

12月11日,记者来到范寨村。提及“状元府”,村民们颇为自豪。在大家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处写着“状元府”的门楼前。“原来‘状元府’的大门就在这里,后来被破坏了。这个门楼是前两年新修的。”有村民告诉记者。穿过门楼,记者看到一处古建筑,为两层阁楼,长约10米,高约6米,硬山建筑,布瓦顶,每层开两个方窗。门正中上方有四个直径约15厘米的门当,硬木材质,外沿有六星图案。据传,清朝只有五品以上官员的家宅才可以配置四个门当。室内木质楼梯和二层楼板保存完好,一楼陈放着床、桌子等旧家具。外墙重新粉刷过,但主体没变,窗户、门、楼梯等物品仍是原建筑的实物。虽经岁月洗礼,仍可以看出曾经的端庄气派。

谈及房屋的主人,村民们纷纷表示,这是清朝道光年间武状元张从龙的家。今年70岁的村民张洲勋十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状元府”,他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张从龙是山西临县人,自幼喜欢舞刀弄枪,后拜名师学艺。道光二年中武举,道光三年会试名列榜首,经殿试成为当年的武状元。

张从龙和范寨村有什么渊源呢?张洲勋说:“相传,张从龙得中武状元后,便回山西老家祭祖。在祖坟内立旗杆,连续三次均倒下。他向父亲询问原因,父亲道出了实情。原来,张从龙本是范寨村人,两岁时患麻疹,多方医治无效,父母误以为其死亡,便用谷草包住丢在了村外的护寨河边。当时,一名朝廷官员还乡路过此地,发现张从龙一息尚存,便抱回家抚养。张从龙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曾和养父一起返回当年捡到他的原地,经过反复查对,确认其是范寨村张氏家族张抢元之子。而此时张抢元夫妇已去世多年。

后张从龙进京任职,向道光皇帝如实禀告了自己的身世。道光帝听后深受感动,便拨银两在范寨村修建了状元府、状元阁、状元桥。张从龙曾参与禁烟运动、抵抗外来侵略,后致力于海防30多年,是一位晚清时期的民族英雄。

在范寨村,近200年来,张从龙的故事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流传至今,但“状元府”已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破旧不堪。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近年来,范寨村开始对“状元府”进行整修。清理房屋周边的杂草,种上绿植;打扫室内卫生,重新摆放了室内的桌子、床等老物件。

村支书王彦军告诉记者,每逢重要的考试,就有很多人来“状元府”为家里的孩子祈福,保佑孩子学业有成。在“状元府”故事的激励下,每年村里都有几个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如今,修缮后的“状元府”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一到周末,就有很多骑行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拍照。

“目前,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村内老建筑的修缮和再利用,以此作为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未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工作部署,以‘状元府’‘状元桥’‘状元阁’为依托,挖掘‘状元’文化,将‘状元府’打造成集休闲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使天蓝、云白、水清的古村落散发特有的魅力,助力乡村振兴。”王彦军说。


来源:漯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