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坚持“三个定位” 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提升政治站位,把侨法宣传牢牢定位于思想认同上。找准抓手,提升效能,营造为侨依法、护侨靠法的浓厚氛围。一是抓载体,学习侨法。积极组织参与第二届“侨商杯”法律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包括乡镇县直单位负责侨联工作的干部在内,共有130多人次参加此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学习侨法知识的积极性。二是抓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加强涉侨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依法护侨的浓厚氛围。我们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作为依法护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依托“百日攻坚 统战出彩”迎七一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保护法》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印制宣传页5000份,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发送到群众手中;结合文明劝导、为民服务窗口等多渠道扩大政策宣传范围;通过“同心圆梦”全县统战工作群,推送涉侨政策法规20余次条,及时解决基层统战干部涉侨政策了解不足的问题;现在正着手编印《涉侨知识读本》,适时开展涉侨知识进机关、进村镇活动。三是抓服务,提升效能。做好外派教师工作以便更好服务于中华传统文化在国外的传播。侨联干部通过微信加强与2名外派教师日常沟通,及时了解其思想及工作生活情况,上半年来解决工资发放、个税缴纳、延聘手续等事务5次。

坚持人民至上,把疫情防控牢牢定位于亲情服务上。面对国内外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面临舞阳籍涉侨人员点多面广、较为分散的现状,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门的防控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一是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我们坚持发扬不怕吃苦、看死盯牢的“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各项安排部署,全面排查舞阳籍在外人员,采用多种方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通过开展“同心行动·暖冬连心”、“同心行动·平安回家”等系列活动,实现了亲情服务与严格防控的有机统一。二是积极参加指挥部工作。服务大局,紧急抽调一名同志参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配合落实境外国外返舞回舞人员的筛查管控任务,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返尽返,实现了输入人员零死亡零病例零疑似目标。三是及时发声、倡导正能量。撰写《致舞阳籍侨界人士的一封信》,通过电子邮箱、在舞涉侨眷属发送至侨界人士手中,以此表达县侨联对在外人员的关心关爱,提醒他们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对在舞的侨界人士,我们发出倡议,号召他们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服务全县抗疫大局。侨界人士积极响应倡议,纷纷捐款捐物、出力献智,累计捐赠款物近20万元,展示了舞阳籍台侨界人士的拳拳报国志、殷殷家乡情。

创新方式方法,把发挥优势牢牢定位于凝聚侨心侨力上。坚持“三个着力”,完善机制,发挥侨力,切实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一是着力办实事好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侨胞侨眷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亲身体会到家乡的浓浓亲情和温暖。开展以“手牵手、侨帮侨、心连心”为主题的“同心行动”系列活动。开展节日慰问活动,除了市侨联走访慰问的贫困侨界群众外,县侨联在春节期间,由主席、副主席分批走访慰问10家侨界群众,每户都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价值500元;太尉贫困留学生王璐瑶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均患大病,我们及时和市侨联、乡镇对接,在市侨联支持下,争取到“两癌筛查”后救助的项目,真正为困难侨界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在扶持侨界困难群体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建立帮扶困难归侨侨眷的长效机制。二是着力完善机制,夯实为侨护侨的社会基础。结合我县实际,以创建“侨胞之家”、“侨务工作示范点”为载体,打通服务侨胞侨眷的最后一公里。现已初步建成乡镇侨胞之家1家,等待验收;意向性拟建5家,涉及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民营经济、法律维权等领域。三是着力发挥侨力,广泛凝聚家乡发展的磅礴力量。我们依托县人民医院、河南银海律师事务所分别建立了舞阳县三胞三属健康服务中心、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为全县三胞三属开展健康、维权服务提供了阵地,让台侨界人士亲身感受到家乡敦厚的亲情和温暖,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推介家乡,服务舞阳项目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挖掘利用国内外侨务资源,在侨联委员中开展交一位侨商朋友、提一条项目信息和招一家侨资侨属企业的“三个一”活动,强化与海外团体、亲友的沟通联系;积极申报华侨魏基成夫妇“天籁列车”项目,申请冬衣354件,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侨胞离家不离心的浓浓中华情。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