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担当作为创建“侨胞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强力推进侨务法治建设。通过开展“侨法宣传周”“侨法知识竞赛”和创建“侨务工作示范点”等活动,营造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根在中原舞阳站,公开侨务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让侨胞更好地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及省、市侨务政策法规。组织宣传小分队把《基层侨务工作100问》送到各乡镇各单位分管侨务工作的领导和侨务干部手上。适时印制《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等侨务政策法规的宣传资料,派送至归侨侨眷居住相对集中的行政村和社区。

全面提升为侨护侨能力。把学习宣传《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作为依法护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和咨询活动。把“一法两办法”等统战知识列入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每年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保护法》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相继设立舞泉镇东街村、文峰乡李楼村“侨法宣传角”,热情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和侨胞解答有关侨房继承、华侨子女回国读书、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开展以“手牵手、侨帮侨、心连心”为主题的“同心行动”系列活动,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暖冬连心和平安回家系列同心圆梦行动,受到侨界一致好评。进一步完善社区侨务工作机制,深化社区侨务工作。加强对社区侨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社区侨务工作领导机制,形成合理的规范化管理网络。

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建立侨务信访工作责任制和首访负责制,及时对侨务信访案件全面梳理,掌握倾向性、苗头性的情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较好解决了美国西雅图河南同乡会会长、西雅图河南商会主席郭建伟,德籍中国媳妇伊斯特雷斯女士反映的有关问题。

 

来源:舞阳县委统战部  县侨联